浙江大学

时间:2015-01-13 11:1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基本情况
名称: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388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浙江大学简介
  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为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交叉学科等13个门类,设有7个学部、37个专业学院(系)、1个工程师学院、2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7家直属附属医院。学校现有紫金港、玉泉、西溪、华家池、之江、舟山、海宁等7个校区,占地面积6223440平方米。
  浙江大学注重精研学术和科技创新,建设了一批开放性、国际化的高端学术平台,汇聚了各学科的学者大师和高水平研究团队。浙江大学热能工程研究所成立于1989年,前身为浙江大学燃烧理论与技术教研室。
  研究所发展至今已成为我国能源环境领域顶尖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国家首批“211”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列入高峰学科、双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点,国家博士后流动站。
  目前建有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煤炭分级转化清洁发电协同创新中心、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能源科学与技术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国家环境保护燃煤大气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国家能源煤炭清洁转换利用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国家能源与动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垃圾焚烧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
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
  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1月11日,是隶属浙江大学的虚实结合的开放性独立的研究机构。遵循自愿原则,组织校内相关院系和学科开展可持续能源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联合申请国家、省、校和企业的项目。通过985计划等国家项目的支持,构筑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领域的科研大平台,汇聚浙江大学校内的优势学科和精兵强将,就可持续能源领域的一些重要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重点攻关。根据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和能源科学技术学科的发展趋势,以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要依托机构,凝聚浙江大学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优势学科的优势科研力量建设可持续能源科技创新平台。
  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主要依托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非常重视并积极开展国内外合作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先后同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法国、德国、英国、瑞士、瑞典、意大利、荷兰、新加坡、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大学和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是以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包括了能源系、电气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机械系、化工系、材料系、光电系、航空航天学院、化学系、环资学院、农学院、生工食品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13个院系(隶属工学部、信息学部、理学部、农业生命环境学部和社会科学学部等5个学部)的大约30个研究所。可持续能源研究院人员主要为校内各院系的教师兼职人员大约100人,其中核心组成单位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50余人,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973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能划特聘教授5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百千万人才5人,教育部(跨)新世纪人才7人等国家优秀人才,这支队伍已经成为我国能源与环境领域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的重要力量。
实验室先后主办或承办国际会议21 次,做大会特邀报告19 次。有200 多位国外高水平学者来实验室讲学,同时许多实验室固定人员赴国外进修、讲学和参加国际会议。与  美国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隆德大学;法国国家科学应用研究院;德国杜伊斯堡大学、汉堡工业大学、荷兰代尔夫特技术大学、韩国釜山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合作培养研究生、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2007 年,实验室成功申请到“国家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 111 引智”计划),邀请到1 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 位欧美院士和10 余位知名教授来我室开展学术交流,成立了“浙江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利兹大学可持续能源国际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氢能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研究水平,推动原创性基础研究向国际一流发展。
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贡献
浙江大学从事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主要单位是浙江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该院成立于2010年1月,根据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和能源科学技术学科的发展趋势,以浙江大学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主要依托机构,凝聚浙江大学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领域优势学科的优势科研力量建设可持续能源科技创新平台。
该团队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能源发展战略,致力于太阳能热发电与高效利用领域的研究工作,涵盖高温集热(空气、颗粒、超临界CO2、熔盐等)、热化学与显热储热、高温工质换热(如颗粒与超临界CO2等)、布雷顿循环(空气、超临界CO2等)、斯特林循环,以及多能互补与余热梯级利用等。自主开发了一套基于朗伯板的高倍聚光能流分布测试系统,可用于准确测量5000倍及以下聚光条件下的辐射能量分布。建有或在建100kWth级太阳能碟式气体高温测试平台和MWth级太阳能塔式试验平台等多个大型试验测试平台,其中100kWe高倍太阳能聚光模拟试验台,最高聚光强度达到3600kW/m2,辐射热功率可达16kWth,辐射加热温度可达1500℃。建有基于斯特林循环振荡流的流动与换热以及千瓦级整机研发测试平台,探究了基于不同自然工质气体的斯特林循环特性及建模方法,研发了β型、α型以及双作用斯特林发动机整机。
研究院动态
★ 浙江大学“电力发展趋势下火力发电转型的几个重要途径主题报告会”顺利举行
★ 《塔式太阳能液体介质吸热器单元热性能测试方法》联盟标准发布,将于2020年2月6日正式实施
★ 太阳能热发电行业两项联盟标准送审稿通过审查
★ 孙锐、金建祥、彭怀午、肖刚、赵晓辉等入榜2019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人物奖拟授奖名单
★ 载誉前行|季杰、肖刚、赵力等荣获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奖
★ 120余名代表参观浙大太阳能热发电综合试验基地
★ 青海中控太阳能与浙江大学共建的海西州岑可法院士团队工作站在德令哈揭牌成立
★ 领略浙大1万平米塔式热发电试验基地风姿,8月杭州等你来
★ 浙江大学:钢渣作为太阳能光热蓄热材料的研究
★ 浙江大学与华润电力共建智慧能源联合研发中心签约揭牌
★ 浙江大学:基于适用于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蜂窝陶瓷储热实验模拟研究
……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