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电工程西北院:追光逐日 鹰击长空

时间:2016-09-21 16:58来源:中国电力报

——中国能建中电工程西北院以创新技术优势领跑光热发电新时代

十年前的坚毅迈步,是与未来的真诚牵手

      2016年9月1日,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正式出台,从而开启了光热发电新时代。

      两周后,随着《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的发布,20个项目成为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总装机约1349兆瓦。其中,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工程西北院”)主导规划的项目共8个,总装机容量占比达40%。

      于2007年开展光热发电研究的中电工程西北院,以先进的设计理念打造一流的示范工程,以高端的技术创新抢占行业的制高点,10年精耕细作,使该院拥有了丰富的工程实践、雄厚的技术储备以及人才资源,从而成为光热发电新时代名副其实的领跑者。

以示范工程铸造品牌优势

      位于北京市西北75公里的八达岭长城脚下,一座百余米高的白塔赫然耸立,1万平方米的定日镜场在晴空下熠熠生辉,太阳能集热场输出的过热蒸汽正推动汽轮机高速转动。这里,就是由中电工程西北院负责集成设计的我国首座兆瓦级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中科院电工所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

      作为国家“863”计划“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重点项目,于2012年8月并网发电的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使我国成为继美国、德国、西班牙之后,世界上第四个掌握集成大型太阳能热发电站相关技术的国家。该项目不仅为我国自主设计建设光热电站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中电工程西北院确立国内光热发电项目设计龙头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光热发电技术研发的电力设计企业之一,中电工程西北院在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等型式的光热发电设计项目中,均取得领先的业绩。

      于2013年并网发电的青海中控德令哈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站一期10兆瓦项目示范工程,是国家“863”计划项目,该项目的商运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向商业化运行迈出了坚实步伐,为我国建设并发展大规模应用的商业化太阳能热发电站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与示范引领。今年8月26日,该电站经过熔盐吸热储热技术改造后成功投运,由此成为我国首座成功投运的规模化储能光热电站,也是全球第三座投运的具备规模化储能的塔式光热电站。

      甘肃阿克塞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发电试验平台及阿克塞50兆瓦光热发电工程,是全球首个商业化运行的大规模熔盐型槽式光热电站。8月16日,该工程槽式高温熔盐光热发电试验平台项目储热系统顺利完成注盐,光热测试回路核心系统开始运行。9月14日,该项目现场集热和储热系统调试完毕,熔盐温度成功达到550摄氏度,标志着我国首个高温熔盐槽式光热发电测试平台项目集热系统、储热系统一次顺利投运。

      此外,由中电工程西北院设计的全球首个线性菲涅尔熔盐光热电站、国内首个采用线性菲涅尔技术商业化光热电站———兰州大成敦煌光热发电工程一期10兆瓦工程,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摩洛哥Noor三期150兆瓦塔式熔盐项目等太阳能光热工程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

      截至2016年6月,中电工程西北院承担的各类型、各阶段光热发电项目总容量超过2000兆瓦,该院也是目前国内唯一拥有光热发电科研示范项目和商业运行项目业绩的电力设计企业。

      在积极参与示范工程的同时,中电工程西北院发挥自身区位优势以及专业优势,积极参与我国光热发电发展规划的研究工作。目前,该院已先后参加或承接了《青海省光热规划》《国家“十三五”光热规划中甘肃、青海、新疆地区的规划》等15项国家级、地方级的光热产业规划和前期咨询项目,为国家及地方有序开发光热发电市场奠定了基础。一系列示范工程的成功实践,以及行业发展规划研究的深度参与,使“中电工程西北院”品牌成为光热领域最耀眼的明星。

以技术创新引领行业进步

      凭借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中电工程西北院在光热发电领域矢志于技术创新,并以行业标准制定者的身姿引领着整个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近年来,中电工程西北院先后完成和开展了熔盐储热工艺系统设计、高温熔盐储罐及基础设计、吸热塔结构设计、塔式热发电镜场系统集成控制设计、镜场优化布置设计等多项与光热发电设计相关的科研课题,技术路线涵盖槽式导热油、槽式熔盐、塔式熔盐及线性菲涅尔等多种发电方式,并获得一系列国家专利,成为行业研发设计技术的引领者。

      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中电工程西北院于2013年参与了国标《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及《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设计规范》的编制工作。在国家能源局刚刚下发的《关于下达2016年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该院作为第一起草单位编制的《碟式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规范》《线性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厂集热系统设计规范》位列其中。至此,该院参与了塔式、槽式、线性菲涅尔式、碟式全部四种光热电站的设计规范编制,成为行业设计技术规范的制定者。

      为进一步培育光热发电市场,做好光热发电项目规划和有序开发,为未来电站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中电工程西北院还大力推进测光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建设测光站获得准确可靠的直接辐射量资源数据,来提升项目选址、方案选择、工程造价的合理性,为项目投资提供科学决策,为光热发电项目后续市场开发创造先决条件,也为未来电站全生命周期服务提供支持。

      此外,中电工程西北院积极尝试拓展新的商业模式,以投资驱动光热项目开发,立志在光热领域提供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全产业链业务。

      此次列入首批示范项目名单的哈密熔盐塔式2台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即由中电工程投资,中电工程西北院参股并负责EPC总承包建设。哈密塔式光热发电示范工程让中电工程集团在光热领域提供投融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全产业链业务的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也让中电工程西北院在建设国际型工程公司之路上的步伐愈发坚定。

以人才实力赢取未来发展

      十年蓄力,今朝勃发。在光热发电新时代,中电工程西北院不断加大该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用十年时间锻造出一支老中青结合的光热人才梯队。在这支队伍面前,工程建设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均能迎刃而解。

      2015年4月,以中电工程集团光热发电技术中心落户中电工程西北院为契机,该院成立了以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满平为组长,副总工、博士为核心的科技攻关团队,立足该院承担设计的几个光热项目,继续深入开展聚光集热系统、储换热系统等光热发电关键技术研发、工程化应用和系统集成研发、技术标准编制等工作,以攻克当前光热发电技术中存在的主要技术壁垒,尽快掌握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形成知识产权及产业链结构。

      在内强人才队伍建设基础上,中电工程西北院还积极与国内外光热领域产品商及咨询方密切协作,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该院先后与IDOM INGENIERIAY CONSULTORIA S.A.、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太阳能热电设备有限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客户提供包括系统设计、关键设备供应、工程建设、运营维护和培训等光热发电系统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力争占领光热发电技术的制高点,成为光热发电工程领域的一流集成商。

      面对光热发电行业的历史性机遇,正着力于建设国际工程公司的中电工程西北院将再接再厉,以创新驱动,继续保持该领域优势引领作用,积极推动光热发电技术及设备国产化,为我国光热发电事业蓬勃发展壮大贡献更大的力量。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电力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