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戈壁绽放:天津电建电仪公司建设首航节能敦煌光热发电项目工区接线女工

时间:2018-11-27 08:50来源:天津电建
  敦煌,丝绸古道悠扬的沙漠驼铃,莫高窟传神的飞天乐舞,阳关烽火厚重的历史弦歌,以及唐诗里边塞苍凉的送别之情,这一切无不引发人们对她的无限憧憬和美好遐想。对于奋战在首航节能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天津电力建设公司(简称天津电建)的建设者来说,却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光热发电电站位于甘肃省敦煌光电产业园区内,这里的工程现场,春天望不到柳绿花红,只有漫天黄沙咆哮翻卷;夏日地表温度高达60摄氏度,烈焰炙烤酷暑难耐;而冬季则北风呼啸,霜刀雪剑寒气逼人。就是在这样异常艰苦的环境下,天津电建电仪公司(简称电仪公司)员工经受着恶劣自然条件的洗礼,以毅力和智慧,用心血和汗水,在河西走廊的茫茫戈壁上展开了一场艰苦的攻坚战。
  电仪公司敦煌工区主要负责施工常规岛、空冷岛及辅助厂房、吸热塔、蒸发岛、冷罐热罐、化盐排盐系统电气热控安装。今年春节后,电仪本部委派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赵国忠担任工区主任,集结精兵强将,风尘仆仆奔赴茫茫戈壁滩,以确保施工任务的圆满完成。经过电仪员工的齐心奋战,7月22日,UPS临时受电一次成功;7月30日,DCS受电一次成功;8月24日,厂用受电一次成功;9月12日,辅助车间PC带电一次成功;9月13日,厂前区PC受电一次成功;9月14日,汽机PC、MCC受电一次成功,一个个节点目标相继实现。高峰时期,现场电仪员工人数达240多人,10月初,工程已经进入吸热塔、蒸发岛伴热管安装,伴热管、壁温等电缆敷设及接线安装高峰期。
  说到电仪施工,就不得不说说电仪公司的接线女工。接线女工班共有32人,她们年龄最大的33岁、最小的还不到19岁。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清一色蓝色工装的场景中很难一下子发现她们,但在男性员工唱主角的工程建设一线,她们却以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工程赋予她们的神圣使命。无论是阳光灿烂,抑或黄沙肆虐,还是风雪交加,这群头戴安全帽、手提工具箱、步履匆匆的接线女工们,时常加班加点,连续战斗在各自岗位上,她们像一株株铿锵玫瑰,绽放在无垠的沙海中。
  “蒸发岛、吸热塔、化盐系统电伴热回路一共1847个,电伴热就地变压器柜一共732面。动力电缆340公里,控制电缆360公里,蒸发岛电缆110公里,吸热塔电缆53公里,主厂房电缆15公里。电气系统控制盘柜429面,热工控制系统盘柜66面……从这一组组数据上,就能够想象出我们接线女工的工作量有多大了。”年近六旬的赵国忠主任介绍说:“电仪施工前期因供货、设计问题一度造成工期迟滞,部分图纸因技术保密不发放电子版,这些女孩子只能拿着少量纸版图纸到现场施工,并且变更量大,也为施工增加了难度,所以为保证业主11月25日完成熔盐系统化盐的工期目标,她们每天从早上7点上班一直加班到晚上10点半,除去吃饭时间每天要工作近14个小时,相当辛苦。”
  工地—食堂--宿舍,单调的三点一线循环往复,这是女工工作和生活的全部,她们每天迎着初升的朝阳走向工地,伴随闪烁的繁星疲惫而归,用聪明智慧和青春韶华织就一件件“二次接线和电缆排布”精美艺术品。
  郭晓玲,一个看起来清瘦的女工,但娇小的身体里仿佛蕴含着无尽的力量,她是女孩儿们的领头人,女工接线班班长。别看她年龄刚满30岁,但2004年进入天津电建的她,已经走过包头煤化工、宁夏哈纳斯、陕西富平和伊拉克华事徳、巴基斯坦必凯等十多个国内外工程现场了,堪称“一带一路”上的能建巾帼英豪。
  郭晓玲毕业于甘肃内燃机配件总厂技工学校,虽然初始学历不高,但工作中勤奋好学,扎实履职,练就了自己心细如发的缜密思维,出神入化的专业技能,而且积极主动、不计得失,成为电仪公司不可或缺的工作骨干。她说她就喜欢的一句话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
  薛辰辰是另一位接线班班长,今年29岁,同样是进厂后参加了江苏南通、新疆哈密等十余项重点工程建设,她是河北饶阳人,有着燕赵女孩特有的质朴与干练,工作上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一步一个脚印,用火一样的热情和辛勤的付出,在岗位上体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一次,甲方的一位领导当面表扬她连续多天坚守着212米高的吸热塔控制室时,她说:“我是微不足道的,我们电仪员工都是了不起的,像郭姐郭晓玲,她就是甘肃人,‘家’比我们大家都近,可为了工程进度,她四五个月照样不回家;还有像我们的主任赵大爷,岁数大了,有点小病就吃点药扛一扛,家中秋收需要他,他也没有走,打电话给孩子们,让他们打理一下。很多人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当有人问及薛辰辰的愿望是什么时,她说:“我就是想看看莫高窟,到这里工作这么长时间,如果不去亲眼见见这一世界文化遗产,真是人生太大的遗憾了。不过,等工程结束了再去,还是蛮合适的,一则门票便宜,二是人少,旺季游客只能看8个窟,淡季可以看12个窟,赚了。”说到此,她诙谐一笑。
  她们二人不仅仅是管理好接线工作、指导接线工艺,而且关键时刻总能够迎难而上。这次敦煌工程的伴热回路多,而且是露天施工,电缆分散。她们两个按照工区要求,各自分管一摊儿,带领接线工与技术人员一道想工艺方案,解决电缆端接难题,把最好的电缆端接工艺展示给业主。
  铿锵玫瑰,大漠留芳。敦煌工区里还有许多和郭晓玲、薛辰辰一样的接线女工,她们的平均年龄不过二十七八岁,是一群年轻、热情、积极、充满活力的姑娘,远离了城市的舒适和繁华,把人生最美好、最珍贵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能源建设事业。为了工期如期实现,她们无怨无悔坚守施工一线,烈日、风沙改变了她们秀丽的面容,但是没有改变她们完成任务的信心、行动。进入冬季端接高峰期,一场大雪突至,大家顶风冒雪每天坚持完成60-70个回路,3000-4000个预制缆头,她们用勇敢、坚强的毅力战胜了恶劣气候的挑战。
  “不破楼兰终不还”,这些勤劳的电仪女工,犹如古代戍边将士一样坚韧、刚毅,为年底并网发电的目标而努力。每一个淳朴的微笑、每一个娴熟的动作、每一刻流淌出的热情足以让人们感动和敬佩,她们汇成了大美敦煌又一道特别靓丽的“风景线”。在她们身上有一种坚忍不拔、勇于担当的精神,有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品德,这就是天津电建常盛不衰、不断强大的精髓所在。

注:本文章转载自天津电建,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