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小伙:解决“高效斯特林发动机”气缸动密封等国际难题

时间:2019-05-13 08:28来源:西海都市报
  青海小伙肖炀和他的团队自主研发的“高效斯特林发动机”,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气缸动密封等国际难题。目前,项目进入实际应用阶段,开始承接省内及国内清洁能源循环项目。这是5月8日记者从青海生科中小企业创业园(简称生科创业园)了解到的消息。
  由于具有不受热源形式限制、运行噪声低、热效率高等突出优点,斯特林发动机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高效斯特林发动机”项目的投产,将被广泛应用于野外保障、无电乡镇、无电区域等,提供清洁的不间断电力能源供应。
  2017年,土生土长的青海小伙肖炀,作为我省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成员,带着读博期间潜心研究的核心技术,从日本回到青海创业,成立青海新源动力技术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的,掌握斯特林发动机关键技术的企业。他和团队所研发的高效斯特林发动机,可应用在低浓度的可燃废气发电和光热发电领域,节约大量能源,为社会提供廉价、可持续、绿色的电力能源。如今,这个致力于清洁热气机研发和制造的团队拥有20余项斯特林发动机核心及外观专利,填补多项国内空白。核心自主专利令斯特林发动机具有气缸动密封技术好、成本下降50%、使用寿命超过35年等特性。
  创业暖政的驱动下,一个又一个和肖炀一样的“造梦青年”,在我省双创的沃土上茁壮成长。多年来,青海坚持将青年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不断完善扶持政策,畅通创业就业渠道,充分发挥政策扶持、引导和助推作用,不断拓宽就业空间,毕业生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持续增长,广大毕业生能够立足基层、以创业带动就业、成长成才。与此同时,我省先后实施了青年创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深入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当地资源禀赋,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资源,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相关链接☆
一位海归博士的青海梦
  留学博士潜心研究,回归青海自主创业,研发出高效斯特林发动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拥有二十多项发明及外观专利……
  当梦想一步步从理念变成现实,看到合作意向书上的双方签字,这些年受过的苦,被土生土长的青海小伙肖炀和他团队的伙伴们用一笔一划的签名轻轻带过。
  穿上西装,打好领带,站在企业LOGO前的合影,足以证明当初他们的冒险是值得的。
  5月8日,带着好奇,记者走进青海生科中小企业创业园(简称生科创业园)10号楼,倾听青海新源动力技术有限公司这个年轻团队的故事。
  海归博士 发明专利返乡创业
  日本大阪大学量子力学领域博士,第二批青海省“千人计划”专家,第21届青海省“五四”奖章获得者,全省十大新锐青年企业家,青海新源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
  1985年出生的青海小伙肖炀身上,有着诸多远超同龄人的成功标签。而为人低调的他总说这是团队努力的结果,是好政策背景下,有共同梦想的伙伴团结在一起的梦之旅。
  几年前,从乌克兰敖德萨国立技术大学核工程硕士毕业后的肖炀,成为华北电力大学的一名讲师。2012年,公派赴日本大阪大学攻读核工程学博士学位。求学期间,他提出了利用非能动原理,改进传统斯特林发动机的新方案,发明了高效斯特林发动机,解决了气缸动密封等国际难题,并成功申请技术专利,成为了这种新型斯特林发动机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者。
  博士毕业后,拿着发明专利,在外地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为什么偏偏要回来?
  “我就该回青海来,让故乡乃至更多的国人享受到电力技术带来的成果。”2017年初,青海新源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在肖炀创业团队的努力下成立了,核心技术研发团队的高起点,让新源动力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的,掌握斯特林发动机关键技术的企业。
  肖炀说,选择回到家乡,是因为青海的自然条件好,一类阳光照射区域仅次于新疆,其余全为二类区域,光照条件符合创业需求;其次,青海的政策条件好,政府对光热、光伏产业的扶持力度大,能为创业提供极大的便利。“青海是我们独一无二的选择。”
  迷你“硬核”团队成为行业领头羊
  比起其他创业团队的办公室,新源动力的现场办公感很强:狭长的办公区,几张办公桌中间,一个简易操作台上摆满了各种工具、零件,以及团队最新研发出的第四代单缸高效斯特林发动机。一旁的白板上画着即将要实施的分散式发电站项目的平面布局图,靠墙的台面上,创业两年间获得的十几个高含金量牌匾一字排开。
  2017年成立,如此短的时间内,新源动力接连斩获国家及全省多项创业大赛的金奖,成为行业翘楚,有什么诀窍?
  答案就是令人惊讶的团队构架。
  要知道,这个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拥有多项发明和外观专利的80后团队,仅有7人。其中,3位博士、1位专家、1位研究生、两位学士,后期还将有两位博士后加入。
  “创业,就先从身边人‘下手’,我们几个不是同学,就是以前的同事,彼此熟悉,更有默契。”公司研发总监庞景文说,团队7个人里,5个是青海娃,另外两人对青海也是颇有感情,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青海本土企业。
  公司成立前,对于团队里的所有人来说,他们早已无需为生计奔波,也无需证明自己的实力,他们要的是自我突破。于是,这群年轻人从北京、上海等地回到家乡西宁,发挥自己所学与专长,共同去做一件大家都感兴趣的事。新源动力也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专业的,掌握斯特林发动机关键技术的企业。
  集装箱里的梦想一飞冲天
  创业两年多,最难忘也最怀念的就是初创期,几个小伙子天天在集装箱里调试设备的日子。
  “刚开始还没有厂房的时候,我们租了一个集装箱,自制了一台小型天车,每天在里面调试高效斯特林发动机。”提起两年前的那段蜗居历程,小伙子们眼里闪出片片微光。
  有一次,好不容易从外地加工来的基座在安装过程中出了点问题,“眼前的第三代机型直径有一米,光基座部分就有半吨多重,如果不小心滑落,几十万块钱打水漂不说,加工厂不会再接我们这种耗时耗力不赚钱的活,肖炀硬是咬着牙扛了一分多钟。”庞景文说,那一分钟,像过了一年,他们脑海中想到的是研发、加工过程中的诸多不易,再难也要挺下来。
  创业中的体力活已经可以忽略不计,而从科研专家到创业者的身份转变,让肖炀和团队的这些理工生们着实经历了一番困苦。“以前专心搞研发,创业了可就不同了。一切都要靠自己,跑市场、做调研、找投资,里里外外、点点滴滴,我们必须快速成长,让梦想变为现实。”
  就这样,两年多的时间,这家以研发与制造热能动力设备为主的技术型装备制造企业,带着理想,革新传统发电模式,依靠技术为社会提供廉价、可持续、绿色的电力能源。他们的拳头产品——高效斯特林发动机,应用在低浓度的可燃废气发电和光热发电领域,用可燃废气发电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2400万吨。
  在精心制作的企业宣传资料里,一项项引人瞩目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呈现在眼前:热气机、发电模块、发电机群、制冷机……低成本、高效能、长寿命的高效斯特林发动机产品,如今已成为国内不少公建项目部和上下游企业眼中的香饽饽,期待诚意合作。
  “我们将建成斯特林发动机整机厂,填补斯特林发动机民用领域的空白,努力成为热能动力设备领域的领军企业。”庞景文说。
  新源动力的梦,还在继续,现实里的光,早已照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青海青年迎来了立业建功的最好时代。无数像肖炀他们一样的青年信心满怀地加入“创客”行列,把青春奉献给高原,在各行各业发挥着巨大作用,成为青海省科技创新的主力军。

注:本文章转载自西海都市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