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时代评:光热供暖围观之路可休矣

时间:2019-06-20 14:20来源:能源时代
  日前,国家财政部下发《财政部关于下达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总预算81多亿,其中光伏行业达30亿多元,占比超过1/3。此通知一出,光伏朋友圈和微信群立刻有“炸锅”的感觉,欢喜雀跃溢于言表。然而与之相对立,光热圈却反应寥寥,大有“热闹都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之意。
  是啊,近几年来,热闹一直都是属于他们的,光热似乎只有围观的份儿。其实,不仅仅是光伏,空气源热泵、燃气壁挂炉、电采暖蓄热器、热风机等等行业和产品品类一直在可再生能源尤其是清洁能源发展的舞台上演“时代大戏”。从国家政策支持到层层补贴,除却光热领域,他们都在走一条“光鲜亮丽”的发展之路。
  以这种方式说出这种的话,“酸”的感觉无穷无尽,直入骨髓。但是,没别的办法,光热行业就目前而言真的只有羡慕的份儿。
  曾几何时,光热行业也是如此的光鲜靓丽,“百万村”、“销售业绩过亿”对行业而言都是稀疏平常之事,然而,过去的就是过去了,正所谓“好汉不提当年勇”,提了也是白提,不如珍惜眼前人,做好当下事。
  然而,令人困惑的是,光热行业目前太过于平静了,无论是会议还是企业动态都可以说是少之又少(或许也是我跟不上行业的发展步伐了,对行业的动态了解少之又少)。但,这么平静的状态,却让人感觉身如浮萍,有种漂浮不定的缥缈之感。
  但,或许,是各大企业和上层都在忙着研发,忙着做市场,忙着招投标,忙着搞生产……在平静的表面下“暗流涌动”,铆足了劲儿往前冲。如若这般,光热行业或许就在不远的前方会有更广阔的天地,结束这漫无边际的围观之路。
  当然,光热行业确实也是在前进的,尤其是在供暖领域。《环境与生活》杂志曾于2019年年初发表过一篇文章为《太阳能供暖或已具价格优势》,对太阳能供暖的发展状态及其系统效果相关影响因素加以分析。对于成本与收益,文章作者对此作出了核算和比对:太阳能取暖的一次性投资和集中供暖类似,但后期费用低于集中供暖,明显低于电锅炉和燃油燃气锅炉。在住宅小区、学校、办公楼房大面积应用的话,太阳能供暖的初始投资大约是每100平方米24000~30000元。后期费用主要来自辅助能源,一个采暖季(4个月)的电费大约是每100平方米1200~1500元。不管采暖规模多大,都可以就一次成本与后期费用等与各种取暖方式做比较。一般而言,锅炉与空调的寿命是5~8年,如果使用冷暖空调取暖,一个采暖季大约要花费5500元左右的电费。太阳能供暖系统寿命约15年,可以在3~6年内收回成本,价格优势较为明显——尤其是在大面积安装有政府补贴的地区。
  然而,苦就苦在太阳能供暖前期价格相对较高,政府有没有大规模的支持政策,而公众的认知大多停留在热水领域。此外,即使部分地区有政策,但系统设计问题导致项目后期“流产”,也使得太阳能供暖推广难上加难。《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文件针对太阳能供热曾指出,到2020年,在适宜区域建设大型区域供热站数量达到200座以上,集热面积总量达到400万平方米以上。结合新农村建设,在全国推广农村建筑太阳能热水、采暖示范项目300万户以上。然而,目前全国采用太阳能供暖系统的比例,不到千分之一。任重而道远。
  但,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太阳能专委会张晓黎主任也表示,太阳能供暖的初投资随着技术进步在逐步降低,同等条件下规模越大单位初投资越低。高保证率的“太阳能+”运行费已远低于当地电、气单一能源费用,经济优势明显,是居民可承受、具有幸福感的采暖模式。这种模式不依赖于长期补贴,不会“停补返煤”,已经催生出对单一电、气清洁取暖项目再次改造的市场需求。
  当然,也正如张晓黎主任所言,并非是所有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包括工程商)都掌握了太阳能采暖技术。不同企业存在产业环节不同、技术差异等,同时也存在市场上的虚假宣传、虚假业绩、低价标、关系标等干扰太阳能供暖技术发展进步,同时影响行业形象。而且,由于各地区资源禀赋、建筑节能、保温等方面存在差异,太阳能供暖系统在设计时也会存在部分差异。急功近利,只会引来闲言碎语,烂摊子一堆,最终不利行业长远发展。此外,我国太阳能供暖也需要不断更新进步,比如说在跨季节储热方面,虽已有部分企业开始探索,但目前仍还是发展短板。
  文字写了一大堆,话也说了一大堆,虽有几多闲言,也有不少废话。但我们依然还是想呼吁:光热供暖围观之路可休矣!虽然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但是个中滋味,谁人能懂,谁人又能评说呢?

注:本文章转载自能源时代,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