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时代:2020年光热行业除了拼价格,还能拼什么?

时间:2020-01-15 16:58来源:能源时代
  伴随着对2019年行业的低价竞争的声讨声,光热行业走进了2020年。但这一现状在2020年似乎并未有太大改观。“整套系统产品报价低于1X00元”声音不绝于耳。那么2020年的光热行业除了拼价格,其他真的都拼不起了吗?
  答案是肯定还是否定,只有局中人才可以作答。但从光热行业的整体走向而言,2019年的光热企业除了在拼价格之外,其实也在酝酿一场“清洁供暖”背景下的产业竞争两极分化:一极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价格战,主要还是集中在热水工程领域;另一极则是基于技术的太阳能+清洁供暖多层面应用。虽然说,在不少政府招投标中给出的太阳能采暖价格似乎并未契合行业发展现状,但不可否认的是,技术进步确实看得见。
  由此,2020年光热企业的市场较量和博弈也增添了新的变数和机会。也就是,今年光热企业的市场争夺,绝不是简单的拼价格。
  首先,拼技术、拼创新。
  在太阳能清洁取暖日益崛起,成本逐渐下降的时代,可靠的系统是太阳能供暖获得认可的唯一法宝。在过去的一年中,又有一批太阳能采暖项目经过采暖季运行验证取得骄人成绩。业内部分太阳能采暖项目历史上第一次获得第三方监控机构出具的表征采暖系统总供热量与输入能量之比的采暖性能系数报告或相关数据,北京市延庆区唐家堡两农户采暖系统COP值达5.45,折算太阳能保证率为81.7%;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幸福南路户用系统达到12.77,折算太阳能保证率为92.2%;山西省阳曲县杨兴乡政府办公楼公共采暖系统达到14.22,折算太阳能保证率为93%;阜平县天生桥镇龙王庙村31户太阳能采暖系统太阳能保证率约69%,折算COP值达3.2等,均远超过单一电、气采暖系统水平。运行数据证实了我国太阳能短期蓄热采暖优势,和达到的水平。同时,2019年技术进步也推动了采暖设备初投资的下降,在较高太阳能贡献率的采暖系统中,辅助能源不同程度的变成了少用甚至不用的“保障能源”。
  季节蓄热采暖方面,在国家科技部门十三五重点项目推迟支持的情况下,四季沐歌、北京天普、维克莱恩、河北聚日、日出东方等单位示范建设的项目继续蓄热研究,中科院电工所、桑迪、西安蓝色海洋、北京晴华圣洁太阳能等公司也开始了示范研究,有望形成企业自主研究和引进消化吸收两种方式共同推动我国太阳能季节蓄热采暖工程技术进步的态势。
  2020年1月9日,由山东省政府、中国科学院、青岛市政府三方出资建设,将依托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联合山东省内外能源领域科研单位、高校、企业共建,探索构建“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新型研发机构——山东能源研究院成立。研究院先期建设化石能源、太阳能、生物能源、先进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等功能实验室。太阳能光热行业创新开始逐渐由“粗放式”向“集中式”转变。
  此外,业内不少企业创新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由此可见,技术的深度创新或将成为2020年的行业发展常态。
  当前,太阳能供暖及工农业应用逐渐受到国家和地方政府的认可,太阳能光热企业应在巩固热水应用领域的同时,不断加大太阳能供暖及工农业领域的技术研究,打造自身独特优势。
  其次,拼服务、拼体验。
  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不断增强,消费者不再将价格作为购买产品的主要参考因素。品牌、产品等影响因素比重在不断加强。尤其是在零售市场。虽然零售市场的占比在不断减少,但是随着我国城镇化以及新农村的建设,以及产品更新换代,光热零售市场或会再次崛起。其次,在热水工程领域,虽然说部分地区的“强装政策”使得终端用户对太阳能产品不再有选择权,但品牌在招投标中的作用和影响也越来越大。而且产品的使用会产生二次购买行为。“好用”的产品将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再次,拼策略。
  所谓策略不仅仅是营销策略,同时还包括企业发展战略。太阳能热利用企业应进一步增强能源定位的认识,适应以工程为主的转型特点,在巩固和提升热水市场应用水平的同时,加大对太阳能采暖和工农业供热市场的关注,努力拓展新市场,因地制宜,积极开展示范项目研究,为形成多元化的市场格局谋划布局。产品部件的研发、创新、制造要着眼于满足工程市场的需要。要注重工程系统集成技术研究,把工程供热能力和水平的提升作为创新工作的主要内容。要学习研究掌握供热领域的工艺要求,掌握不同领域的供热要求,追求提供高效的供能服务。
  需要指出的是,无论是拼技术还是拼创新,光热企业面对清洁供暖大潮,都应深入研究建筑采暖的供热特点,学习掌握建筑采暖的系统设计方法,贯彻实施国家和行业采暖技术标准,研究细化集热、储热、供热技术,正确吸取以往采暖示范的经验教训,摈弃不尊重采暖规律,用热水的简易设计方法,拼装低太阳能保证率系统的设计思想,倡导研发的系统要经过实际采暖期验证,追求投运的采暖系统指标达到设计预期能力。
  2020年,我们也真诚地希望,光热行业真的不仅仅是再拼价格,而是将注意力转移至拼技术、拼创新上来,摒弃简单组合、改造、模仿的发展理念,让行业再上新台阶!

注:本文章转载自能源时代,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