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NOOR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支持非洲能源转型

时间:2020-06-22 18:0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太阳能光热联盟讯:外媒撰文指出,根据非洲开发银行(AfDB)集团6月18日的报告,摩洛哥正通过Noor Ouarzazate太阳能综合设施在非洲能源转型中发挥重要作用。该综合体位于马拉喀什东南,在非洲开发银行4.85亿美元等资金的支持下,目前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热电站。

  非洲开发银行表示,该项目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为摩洛哥人提供了能量,为非洲开发银行 “在非洲大陆实现更具包容性和绿色增长”的战略重点奠定了基础。
  该报告发布之际,非洲正在努力缩小电力供应差距。据统计目前有6.5亿非洲人,占非洲大陆三分之二的人口,仍然无法获得可靠的电力。
  非洲开发银行指出,能源基础设施的短缺是对非洲发展的严重挑战,并补充说,电力短缺成本每年占非洲GDP的2%至4%,这“极大地影响了经济增长,就业机会创造和投资的前景。”
  摩洛哥正在为解决这一挑战而大踏步前进。这个北非国家的目标是到2030年从可再生能源中获取52%的能源。摩洛哥正在继续努力扩大其能源结构,并通过扩大风能,水力和太阳能基础设施来提高绿色能源的产量。
  摩洛哥于2018年宣布,该国35%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目标是到2020年底达到45%。
  该国不仅在非洲而且在全世界都被公认为可再生能源的领导者。2019年气候变化绩效指数(CCPI)将摩洛哥排名全球第二,在非洲和中东和北非地区排名第一。该评估考虑了温室气体(GHG)排放,可再生能源,能源使用和气候政策的标准。
  根据2020年6月的《气候行动追踪》统计,摩洛哥和冈比亚是世界上仅有的两个将排放量控制在《巴黎协定》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要求的1.5°C限值以下的国家。
  延伸阅读:NOOR和摩洛哥的能源转型
  摩洛哥于2009年启动了摩洛哥太阳能计划(NOOR,阿拉伯语为“ light”),计划到2020年从太阳能设施中获取至少2,000兆瓦的电能。瓦尔扎扎特综合电站目前的容量为580兆瓦,包括4个电站(非洲开发银行)。
  NOOR瓦尔扎扎特太阳能光热电站的发电量每年可减少近10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并为近200万摩洛哥人提供清洁电力。
  在公私合作伙伴关系(PPP)的框架内,非洲开发银行还筹集了2.85亿美元,用于资助NOOR Midelt 太阳能项目的初始开发阶段。项目建成后,NOORMidelt I和II太阳能光热电站将共同产生800MW的电能,并具有5小时的储能能力。这将为超过200万摩洛哥人提供能源,占该国人口的6%。
  摩洛哥可持续能源署(MASEN)对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在2019年5月的新闻发布中表示,该综合设施在技术上具有破坏性,是清洁能源的游戏规则改变者:“在世界上,会有一个Midelt之前/之后,就像瓦尔扎扎特之前/之后的改变一样。”
  太阳能电力的最大技术挑战之一是储能。先进的储能技术可以将白天太阳产生的能量储存至夜间使用。今年3月6日瑞典太阳能公司Azelio在摩洛哥Noor Ouarzazate光热-光伏综合园区内启动了储能系统,该系统可扩展至100MW。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