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观光热|“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采访团走进兰州大成敦煌50MW光热示范电站

时间:2020-07-27 13:36来源:兰州大成
  在继7月22日,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一行莅临兰州大成敦煌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站现场考察、调研后;7月24日下午,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活动采访团走进该示范电站实地采风。
  采访团成员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兰州大成敦煌光热电站,详细了解了电站运行原理、技术路径、电站建设等情况。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多旺教授向采访团介绍了电站建设、运行情况,并回顾了投资敦煌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历程。
  在电站现场,一列列反射镜将太阳光转化为源源不断的电能,并源源不断的为每个工厂、家庭带来清洁电力。采访团因规模宏大的光热电站所叹服,采访团成员表示:这次“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活动不仅让我们对甘肃科技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也让我们对未来甘肃清洁能源发展充满期待。
  兰州大成敦煌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示范电站简介
  兰州大成敦煌5万千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示范电站项目于2016年9月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项目位于敦煌市光电产业园区,总投资16.8亿元。项目采用兰州大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技术和熔盐高温集热、传热、储热和换热技术,建设规模为50MW的换热、储热、发电等相关配套设施,正常天气具备24小时发电能力。
  项目于2019年12月31日17时50分首次并网发电成功,目前机组各系统运行状态良好、参数平稳。电站主要参建单位有五家: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兰州大成聚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兰州交通大学、上海蓝滨石化设备有限公司。项目EPC总包方为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项目融资方为中国电建集团租赁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敦煌市支行及甘肃省金融控股集团。
  电站项目建设的重要节点
  2018年6月29日,项目举行全面开建仪式。
  2019年12月31日17时50分,项目首次并网发电成功,机组各系统运行状态良好、参数平稳。
  2020年5月,兰州大成熔盐线性菲涅尔集热系统第三方检测评估完成,兰州大成科技股份公司收到了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太阳能研究所(Fraunhofer ISE)提交的兰州大成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聚光集热系统的质量评估报告。评估报告以兰州大成为该电站率先建成的上述标准熔盐线性菲涅尔聚光集热系统为检测评估对象,分别从反射镜器件光学性能、聚光器静态光学性能、聚光集热系统动态光学/热学性能、高温熔盐标准集热回路功能性/安全性设计四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评估检测。

  2020年6月19日上午,项目举行投运揭牌仪式,这标志着由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世界第一座商业化熔盐线性菲涅耳式光热发电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注:本文章转载自兰州大成,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