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西北院樊涛:在“一带一路”追逐“光与热”的梦想

时间:2020-10-22 12:50来源:中国能建西北院
  “行天下之大道,汇众志而致远。”在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能建西北院)向“国际型工程公司”转型的关键时期,樊涛,这名年轻的博士,用汗水浇灌理想的花朵,用智慧树立事业的丰碑,在清洁能源发电项目领域持续拓步,让“中国设计”这一品牌在“一带一路”上熠熠生辉。
  第三届全国电力工程行业“最美工程师”
  樊涛,工学博士,高级工程师。现任西北院国际工程分公司项目管理部主任助理、副设计总工程师,第一届能源行业燃气分布式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自2010年工作以来先后完成了20多项国内外发电工程的设计工作,并研以致用,开拓创新,积极参与6项集团及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获得电力行业优秀工程设计奖一等奖1项、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计算机优秀软件奖三等奖1项、中国能建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规划设计集团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西北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得13项实用新型专利及1项专有技术。
  近年来,在《西安交通大学学报》《武汉大学学报》《热力发电》等核心期刊及国外IEEE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并作为主要起草人完成了国家标准《分布式冷热电能源系统技术条件》及国家标准《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设计导则》。工作期间多次荣获公司优秀员工,2018-2019年度荣获中国能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图:樊涛在第三届全国电力工程行业“最美工程师”颁奖现场
  钻研技术,勇于创新
  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发展永恒的生命力,樊涛自2010年从西安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入院后,凭借在燃气轮机、制冷与低温以及能源梯级利用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科研经历,作为科研骨干完成了规划设计集团《燃气轮机冷热电联供系统设计优化及应用研究》《IGCC+CCS 系统中CO 变换配置方案研究》及西北院《分布式能源项目装机方案研究》和《F级IGCC电站物料平衡、热力系统优化研究》等分布式能源或燃气轮机领域科研项目。
  随着国家《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的出台,西北院主动顺应国家政策,科学布局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市场。樊涛作为主要完成人,编制了全国第一个省级分布式能源规划《陕西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规划》,并作为代设计总工程师组织完成了数十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初步可行性研究或可行性研究工作,积极投身于新能源领域的建设。
  知难而上,敢于担当
  勤奋工作需要螺丝钉精神,瞄准目标坚持不懈。2015年初,樊涛加入西北院国际工程分公司,并担任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电站项目——摩洛哥努奥三期150兆瓦塔式光热电站工程设计总工程师。在项目执行期间,组织专业开展多项技术创新和设计优化,克服了项目设计范围广,协同作业多,规范差异大等难题。引入Global协同设计理念并开发了涉外项目管理系统,显著提升了项目管理工作效率,2018年10月,该项目成功并网运行。凭借在太阳能热发电领域具备已实施项目的项目管理及相关科研经验,主持完成西北院科研项目《塔式光热电站HAZOP分析》。
图:摩洛哥努奥项目现场
  面对每个新工程,他总是努力做个“有心人”,理论上做到钻研精通,技术上做到精益求精。2017年初,樊涛担任“一带一路”项目伊拉克巴士拉联合循环扩建项目的设计总工程师。为了保证工程顺利推进,他创新性地提出双汽机轴向排汽低位布置方案,很好地解决了扩建项目厂区用地不足问题,赢得了业主的赞赏。在设计过程中,针对架空布置循环水管道盲板力问题、单循环扩建联合循环接口配合等技术难题,他组织项目团队潜心研究、现场调研,在不懈的努力下,攻克项目执行过程中一个个遇到的技术难点。该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详图设计,预计2020年底并网发电。
图:摩洛哥努奥三期150兆瓦塔式光热电站
  团队协作,争当先锋
  樊涛勇于投身西北院建设“国际型工程公司”的工作实践,作为EPC项目投标设总及报价经理,先后组织了美国莱斯150兆瓦塔式光热项目及澳大利亚130兆瓦光伏项目的EPC投标工作,并成功签约。他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荣获2019年度“中国能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工作中,他重视团队协作,所在团队历获“中国能建先进班组”及“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国际市场开发杰出团队”。
  兴趣是一盏明灯,热情是源源不断的燃料,踏实奉献和执着创新是有力的双桨。樊涛深知,成绩只是对过去工作的认可。作为西北院国际工程分公司的一员,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和憧憬,将继续立足本职,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投身于设计创新工作中,为西北院创新发展贡献着一份力量。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能建西北院,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