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台窑炉点火,龙光天旭传达出哪些重要信息?

时间:2021-03-26 14:05来源:太阳界智库
  3月24日,在春暖花开,万物生机勃发的季节,龙光天旭日产35吨高硼硅玻璃全自动电熔窑炉12号窑炉顺利点火成功。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截止目前为止,龙光天旭已经拥有太阳能毛坯管窑炉8台。而在1月份龙光天旭新落成的贾悦镇太阳能生产基地里,也规划了4台高硼硅新材料窑炉,预计今年能建设完成两台并投入生产,届时龙光天旭将达到12台太阳能毛坯管窑炉,成为太阳能光热行业拥有窑炉最多的生产制造企业。
  借新窑炉点火成功之际,作为太阳能光热行业的专业咨询机构和媒体,太阳界记者特意采访了龙光天旭董事长邢作新,这位在太阳能真空管领域打拼近30年的行业前辈,他向我们详细阐述了龙光天旭2021年的发展新动态。
  打造诸城太阳能的集群特色
  记者:今年1月份,贵公司在诸诚贾悦镇又建成了另一大太阳能光热产业园,引起了行业内人士的普遍关注。诸城、临沂、茌平、贾悦,目前,龙光天旭已经形成了四大太阳能生产基地的布局。关于这四大基地的定位与发展,邢总你是如何规划的呢?
  邢作新:首先感谢太阳能行业同仁对龙光天旭的关注与支持,没有大家的鼎力支持,也没有龙光天旭的今天。
  山东是太阳能光热大省,拥有皇明、桑乐、力诺瑞特等数十家太阳能整机品牌。这么多年,龙光天旭以行业“制造为根本”,一直为行业提供高硼硅玻璃、太阳能真空管。作为太阳能的核心部件,真空管的优劣直接决定产品的质量。所以,我们在制造上我们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大意,以工匠精神做好每一件产品。
  “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山东诸城有着良好的营商环境,各级政府部门对我们支持和关心非常大。2014年北京清华阳光生产基地计划对外迁移,对多家企业进行考察后,最终选择了与龙光天旭合作,这也为龙光天旭在太阳能真空管领域的技术、制造、工艺高端占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一家拥有三四台太阳能毛坯管窑炉的生产企业,到与北京清华阳光联姻,龙光天旭的发展基因里,又逐渐融入了深厚的技术基因。所以,龙光天旭诸城总部太阳能光热产业园,在定位上更趋向打造太阳能真空管全产业链,从原材料、毛坯管、真空管,形成了年产毛坯管10万多吨,年产真空管3600万支,太阳能热水器20万台套的规模化制造。2020年整整一年,龙光天旭从太阳能毛坯管到真空管生产不落地的生产技改,实现了每4秒生产一支真空管的高效能,这也是龙光天旭成为太阳能采暖主力供应商的主要原因所在。专业化、规模化、高效率、好服务是客户对龙光天旭的最大褒奖。
  如今,浙江的三家真空管专业生产企业也落户龙光天旭,龙光天旭一举打破了“同行是冤家”的魔咒,使双方真正成为合作伙伴的好朋友。作为龙光天旭诸城的第二个太阳能光热产业基地,贾悦镇产业园则与总部龙光天旭互为依存,互为补充,在定位上更倾向于太阳能产业供应链配套、太阳能热水终端应用、太阳能光热采暖、中高温光热应用为主的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真正打造诸城特色太阳能光热智造产业集群。
  经过多年的发展,山东形成了以德州、济南、泰安、临沂等四大产业集群,各大产业集群各有特色,如今,山东诸城产业集群的崛起,也有“龙光天旭”一份功劳,太阳能真空管产业集群的区域特色逐渐得到彰显。作为龙光天旭另外两个基地,聊城茌平、临沂生产基地则仍以太阳能毛坯管生产为主,作为诸城生产基地规模化的补充。
  坚持“三共”构筑龙光天旭生态绿色模式
  记者:邢总,在大家心目中,龙光天旭一直是形象化的太阳能真空管制造商的定位。刚才你提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合作共赢”是龙光天旭经营发展理念。在某种程度上讲,龙光天旭更是一个大平台,将众多伙伴引入到龙光天旭平台上,最终实现双方共赢,对此,你是怎么想的呢?
  邢作新: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特色,单打独斗的时代早已过去。随着太阳能市场的不断变化,规模化、专业化、集群化逐渐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潮流。这么多年,龙光天旭一直坚持开放、合作的姿态,坚持与行业,与合作伙伴一起成长的经营思路,目前与十多家企业都有了深入的合作。
  这种合作一方面坚持“共建”,双方都进行投资,或者对方有好的项目,我们可以提供厂房、设备、人员进行合作。此次贾悦镇生产基地,在平板集热器生产加工,我们就是与安徽中兴明光合作建设。在真空管方面,我刚才也说了与北京清华阳光的深度合作,以及与山东京皖生产搪瓷储热水箱……等等,这样的例子很多,目前为止,大家都合作的非常愉快,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而且很多企业在此受益,经营效益都有很大的提升。同时,凡是进入龙光天旭的合作伙伴,在外围营商环境上,这些合作伙伴都不用操心,只管放心负责经营与销售,可谓一站式服务。
  在合作上我们还坚持“共享”的原则,这种共享是双方在资源整合、技术成果的分享,每个企业的优势不同,背后资源也不同,在这里大家可以实现多种资源的共享,比如太阳能毛坯管、外包装、原材料供应等各方面的共享,不出天旭大门,可以实现信息、采购、资源等多层面的共享。
  最后一个则是合作上的“共赢”原则,所有的合作最终落脚都是实现共赢,双方都得到利益。人们常说不让老实人吃亏,大体就是这样一个道理。双方既然达成了合作,就要抱着一颗坦诚的心。 这样合作起来才能愉快。所以,对于龙光天旭而言,我更希望通过这些合作,真正构筑起生态绿色发展新模式。与行业和谐,与员工和谐,与合作伙伴和谐发展。
  有一种全产业链是缘于“玻璃”
  记者:邢总,今年龙光天旭又上马年产200万平方米的太阳能超白玻璃,以及原材料石英砂的分选,再到成品真空管太阳能,可以说,一切都围绕“玻璃”展开。对此,你是怎么看的呢?
  邢作新:我觉得可能这也是我的一种“玻璃情节”。20多年前,我从事的是医药玻璃的生产与销售,而后又从事高硼硅特种玻璃的生产与销售。无论是毛坯管,还是真空管,还是现在的超白玻璃,都在与玻璃打交道。
  龙光天旭四大基地的落成,使诸诚真正完成了从原材料石英砂的分选,再到太阳能毛坯管、太阳能真空管和真空管太阳能集热器的规模化专业化生产。此次贾悦镇年产200万平方米太阳能超白玻璃的生产制造项目,则使龙光天旭又打通了两条渠道,一个是平板集热器玻璃盖板的供给,一个是太阳能光伏玻璃盖板的供给,以及未来逐步向其他玻璃深加工产品拓展,比如汽车玻璃、家电玻璃等。把玻璃深加工产品市场耕耘好后,将来根据市场及国家政策情况,有可能着眼于玻璃原片的生产。同时,太阳能超白玻璃项目的上马,这在太阳能光热行业尚属空白,解决了太阳能品牌企业一站式采购的需求。
  编后语:
  结束了与龙光天旭董事长邢作新的访谈,让笔者再次看到了一个历久弥新的太阳能真空管代加工品牌,在他的带领下,面对全新的市场、全新太阳能时代的变化,让龙光天旭不仅成为一种玻璃及真空管全产业链的代名词,而且还创造了行业内一个新商业化合作的共享大平台。同时,也让诸城拥有了另一个“清洁能源产业集群”的城市名片。我们期待不久的未来,有越来越多的伙伴与龙光天旭携手,一起书写太阳能光热行业的新时代、新辉煌。

注:本文章转载自太阳界智库,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