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西部地区一定要珍惜当地光热发电资源的开发和力量

时间:2021-05-21 09:18来源:中新网
  “在电力行业转型、碳达峰的过程中,供电成本一定会上升,而经济社会的发展希望电价越来越低,如何匹配两者的关系,需要对供电成本问题提前做好安排。”5月18日国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蒋莉萍在中新网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迈向碳达峰:地方经济转型与能源发展新机遇”上就“双碳”目标下如何实现电力行业转型进行探讨。
  蒋莉萍表示,为实现“双碳”目标,需要电力行业进行转型,但在这一过程中,仍要遵循能源电力行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长远可持续、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的电力供应这一最根本目标,以供应成本最低来优化电力行业转型的路径选择,这需要做多情景、多方案的比选。
  蒋莉萍谈及多项电力行业转型需要考虑的问题。
  蒋莉萍表示,我国计划于2030年实现12亿千瓦以上的风电、太阳能的装机,在这个目标之下还需要细化很多问题。比如结构问题,太阳能分为太阳能光伏和太阳能光热,又分为集中式和分布式,这些比重和比例应该怎么安排,这些都需要全国一盘棋去统筹考虑布局。
  蒋莉萍表示,太阳能光热是被忽视的领域。太阳能光热在西部地区有一定资源,具有常规电场的可调度性。如果这块资源用好了,对构建以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支撑性技术,可以替代很多常规发电机组的性能。因此西部地区一定要珍惜当地光热发电资源的开发和力量。
  蒋莉萍表示,新能源电力开发出来以后,还要考虑如何把它输送到合理的地区,即关注落点地区的经济承受能力和送端系统的匹配度。
  “低碳发展可能更重要的是一场社会变革,如果我们的发展思路不把能源问题放到与水、资源、土地资源同等重要的位置去要素化考虑,可能会忽略很多发展潜力和空间。”蒋莉萍表示,能源服务能力是各个地区公共服务能力一个很重要的体现,希望各地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把能源问题要素化地纳入到地区发展及低碳转型规划中。 (记者 陈溯)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新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