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千瓦光热!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正式建成

时间:2021-06-25 10:34来源:科技日报

   “目前全市建成并网风电装机达到1045万千瓦,占全国风电装机的3.7%,占全省风电装机的71.9%,真正实现了千万千瓦级风电装机目标。”6月24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仪式在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安北第一风电场举行,标志着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正式建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了一份贺礼。

  “古今两飞天,新旧两能源”。地处河西走廊最西端的酒泉拥有占全国可开发量的七分之一、达8000万千瓦以上的风能资源,是全国新能源基地和开发利用示范区,也是甘肃省最早开发利用风能、太阳能的地区。

  1997年7月,玉门三十里井子风电场正式并网发电,成为全省投产最早的大型示范风电场。

  2008年4月,国家发改委批准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报告,是国内首个获批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2009年,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全面启动。

  “坚持外送与消纳并举,酒泉先后建成河西三条750千伏输电和酒湖±800千伏电力外送等骨干工程,2020年外送电量达224.6亿千瓦时;坚持风光水火多能互补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建成常乐电厂一期200万千瓦调峰火电、敦煌首航节能110兆瓦光热、玉门30兆瓦生物质发电、瓜州60兆瓦储能电站等项目;加快发展现代高载能产业,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58.7亿千瓦时,风光电上网率分别达到92.8%和97.6%。”酒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奇介绍说,推进酒湖工程二期风光电项目,首批120万千瓦风电项目顺利推进,二批220万千瓦风电项目全面启动。

  日前,瓜州县风电二期二批220万风电项目建设也正式拉开帷幕。据了解,自2006年首家风电企业入驻以来,中国华能、大唐集团等28户风电开发企业先后入驻瓜州,建成风电场35个,并网容量670万千瓦,占全市风电总装机量的70%,占全省风电总装机量的50%。作为酒泉市千万千瓦风电基地的主战场,瓜州以“全国风电装机第一县”的领跑者姿态,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的核心示范区,目前,全县累计发电量已突破1000亿千瓦时,实现产值达320亿元。

  立志捕风为电、变废为宝,酒泉建成以玉门、瓜州、肃北为核心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开发规划区,和以酒泉经开区为中心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集中区,走出了一条西北偏远落后地区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仪式上,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表示,将持续深化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第二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力争“十四五”末全市风电装机达到2000万千瓦,努力当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排头兵和生力军,全力建设“中国新能源之都”。(作者:张文丽 杜英 受访者供图)

注:本文章转载自科技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