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浙江湖州召开

时间:2021-10-04 19:46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2021年9月27日-28日,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全国太阳能光热发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湖州市召开。
  在为期两天的80场报告中,近300位来自太阳能光热相关领域具有影响力的科学家、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企业家、行业代表及研究生代表围绕太阳能聚光吸热技术、高温传储热技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路径、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太阳能中温热利用等主题进行交流和研讨。与往届参会人员相比,今年还增加了来自包括中国大唐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广核、国家电网、东方电气等在内的央企代表们。
  双碳目标为光热发电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本次大会展示了太阳能热发电行业最新的技术成果,分享了多种太阳能热利用的发展路径。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新能源处副处长孔涛在致辞时表示:“国家能源局一直积极支持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发展,将继续支持在资源优质区域,通过与风电、光伏发电基地一体化建设的方式,建设一定规模的光热发电项目,充分发挥光热发电的调节作用和系统支撑能力,保障光热发电产业能接续发展等。”
  孔涛表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目标提出后,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风电光伏将以更快速度发展,这也为光热发电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主要体现在我国部分地区对光热发电作为调峰电源有刚性需求;光热参与电力市场,有利于在国家补贴退出后保证光热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积累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运行经验,有利于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牵头编制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将于近日印发。孔涛认为,近期青海、甘肃、吉林等地陆续启动光热与光伏风电一体化开发项目,这些项目发挥光热发电的储能和调峰能力,体现光热作为调峰电源支持新能源发展作用,并利用了近年来风电光伏成本快速下降的成果。在不需国家补贴支持的条件下,建设一批光热发电项目是值得鼓励的方向。
  目前,我国对光热发展出台了诸多有利政策。《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中,将光热电站列为调峰电源,将储热纳入《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徐建中表示,随着“3060”目标的推进,太阳能光热作为可再生能源重要的一种形式,也将重塑能源未来;希望“通过两天研讨,凝聚共识,让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展现应有的光芒。”
  本届大会主席,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认为,今后太阳能热发电进步将呈一个中心点、三个方向发展。一个中心是太阳能热发电将一直发挥以储热为中心的态势;第一个方向是近期风光热打捆态势已非常明显,说明光热发电进入刚性需求阶段,也吸引了资本的兴趣;第二个方向是高参数发展,太阳能热发电进入800℃运行温度时代,未来在800℃高温支撑下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系统成为一个新方案,可把电价降低到每度电约3-4毛钱水平;第三个方向是太阳能高温热能向工业利用发展,传统化石能源在“双碳”目标下,使工业部门对太阳热能大感兴趣。太阳能采暖也将有很好的应用场景。他表示,新时代还表现在太阳能热发电从业队伍发生巨大变化,2021年,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央企大举进入太阳能热发电领域。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王刚指出,通过国家示范项目的推进和企业的自主创新与研发,部分技术已走在国际前列。目前,我国聚光吸热技术路线呈多元化发展局面,一些技术路线为世界独创,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在能源转型大背景下,太阳能热发电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重要性逐渐凸显。但目前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仍有不足,现有装机容量和市场规模无法满足“双碳”目标下可再生能源的加速发展,行业发展仍需政策纾困。
  作为光热发电行业领军企业,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高晟光热发电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院长金建祥说,近期已有多个清洁能源基地外送项目均明确要求配套一定容量的“光热+光伏”项目,可见未来新能源结构必将是光伏、风电与光热协同发展、多能互补形式,光伏、风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成本进一步下降,都将成为光热起步发展的有利条件。他认为,今年是光热行业真正起步的元年,还需锤炼技术、降低成本,为未来五年、十年行业的快速发展做好准备。
  本届大会的首席承办单位,湖州市吴兴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程佳表示,光热发电在未来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将成为不可或缺的技术路线。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是加快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保障,也是吴兴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的重要抓手。
  展示新思路、新技术、新应用
  在会议期间,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成果、工程应用、装备制造、系统解决方案等一一亮相,大会报告理论高度兼具实践深度,为与会人员带来新思路、新技术、新应用。并颁发了“德芳太阳能热利用奖学金”资助的6篇优秀论文奖,这是甘肃自然能源研究所王德芳研究员在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设立的。并组织对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州南太湖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南浔南太湖热电联产项目的技术参观。
  据悉,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已发展成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领域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太阳能科技盛会。大会“以科技创新推动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为主题,解析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探讨发展路径并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助推太阳能光热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作者:李禾)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