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任育之:“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近期将向社会公布

时间:2021-12-16 12:52来源:能源发展网
  在12月15日举行的2021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暨(滁州)光伏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任育之指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已正式印发,近期将向社会公布。任育之表示 ,“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同时也面临不少挑战,如何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是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光伏行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任育之表示,我国光伏发电开发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今年10月底,总装机规模达到2.8亿千瓦,新增装机规模约2900万千瓦,总装机和新增装机规模多年来位居全球首位;光伏发电利用水平显著提高,今年我国光伏发电的平均利用率达到约98%。
       与此同时,我国光伏技术水平不断进步。据任育之介绍,我国光伏发电技术加速迭代,不断刷新转换效率世界纪录,成本持续下降,有力支撑了我国光伏发电进入平价无补贴的发展阶段;产业优势也持续增强,产业链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等各环节产量均占全球绝对引领地位。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任育之透露,目前,《“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简称《规划》)已正式印发,近期将向社会公开。“从明年开始,我们将充分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着力推动《规划》落地。”他表示,“十四五”期间,可再生能源行业将深入实施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高质量跃升发展为主题,以提质增效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有效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建设。
       任育之指出,未来,我国将从4个方面推动新能源发展,即以区域布局优化发展、以重大基地支撑发展、以示范工程引领发展、以行动计划落实发展。他表示,“对于光伏的发展,我们将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就地消纳与外送消纳并举、单品种开发与多品种互补并举、单一场景与综合场景并举,进一步推动光伏发电更大范围、更多场景、更多模式、更高水平的利用。”
       据任育之介绍,近期,国家能源局开展了5方面工作:
      一是推进光伏基地化开发。积极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开发,其中,第一批项目装机规模约1亿千瓦,目前正在按照“成熟一个、开工一个”的原则有序开工,并正在着手准备第二批基地的项目。
      二是推进光伏分布式化开发。组织开展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工作,明确了试点要求,目前,全国有676个县纳入了试点范围。下一步将开展监测评估,加强指导,规范有序推进。
  三是依托水电,统筹推进水风光综合基地开发。充分发挥水电的灵活调节能力强、系统支撑能力强的优势,利用水电外送消纳通道,着力打造100%的可再生能源基地。
       四是大力实施行动计划,推进光伏更大规模发展。通过千家万户沐光计划、“光伏+”综合利用计划等,持续拓展开发应用场景,推动光伏发电与建筑、农业、交通、通信等领域融合发展。
       五是组织开展试点示范推进光伏更高质量发展。通过光伏走廊、新型高效电池、高比例应用的示范,以点带面,探索总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持续推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规模扩大、利用率提升。
      对于“十四五”期间光伏产业的发展,任育之建议,首先要共同维护光伏产业链的平稳发展,产业链供应稳定,价格平稳,既是全行业共同的期待,也符合全行业的共同利益;其次要坚持科技创新,持续推进光伏行业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此外,还要坚持模式创新,积极培育新模式、新业态。

注:本文章转载自能源发展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