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甘肃王维洲:储能是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元件

时间:2021-12-21 14:1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
  2021年12月16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储能专委会、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主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西北分部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储能西部论坛”在线上召开,本届论坛聚焦“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渗透下辅助服务市场机制建设”,共同探索西部储能应用模式,助力新能源创新升级发展。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科技部副主任王维洲发表了题为《储能在新能源送端电网应用现状及前景》的主题报告。
  王维洲提出,预计甘肃“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将达到7000万千瓦。随着能源的转型,国网甘肃在分布式电源、光伏也有大规模的开发,甘肃的新能源发展在未来将会呈现迅猛的发展态势。但现在电网遇到一系列的问题,一是外送能力不足,特别是前些年弃风弃光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外送能力不足。二是主网架不能满足新能源的要求,主网架跟新能源发展规模比较起来,发展相对缓慢。三是电力保供存在问题。四是调峰能力严重不足,甘肃目前氢能级能源消纳解决得较好,主要是得益于外送、西北五省的互济,以及现货电力市场的发展。五是甘肃电网的特性正在发生变化,祁韶直流短路试验时甘肃电网的电网特性已经从现在的机电特性向电磁特性转变,电磁特性动作时间将是毫秒级的,这是非常重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将对储能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王维洲介绍,甘肃正在开展以电氢联合体为例的储能应用场景,正在建设核能+氢能、电能+氢能、甲醇+氢能的示范工程,今年9月份,国网甘肃同中国电科院成立了电氢联合体开展相关工作。他提出,电氢应该在5到10年内实现商业化运营,将来的电力系统中火电是不可或缺的,但是要跟氢能发展结合起来,即“氢+二氧化碳”生成甲醇,最后实现碳中和或者零排放的目标。所以王维洲认为,未来电网的设计不是没有火电、只是火电占比很小。因为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还是以煤电为主,所以煤电在一定程度上还要起到电网主力军的作用,但是广泛的发展前景就是“二氧化碳+氢”的模式,而这种模式已在甘肃有示范工程案例。
  据了解,甘肃已有三个电氢示范工程案例。一是甘肃兰州新区“液态阳光”项目,这是国内首个“新能源+氢”制造甲醇项目,李灿院士目前在甘肃新区计划建设一个10兆瓦光伏电解氢的项目,每小时产生1000立方的氢气,主要指标是制氢的能耗由原来的5千瓦5度下降到4.3度。二是河西地区阿克塞50兆瓦的“电+氢”项目,目前800米示范验证已经搭建,计划要新建1000兆瓦级的大型光热储氢一体化示范工程,计划投资45.6个亿,预计明年4月份开工,明年年底投产。三是甘肃武威核能+氢能综合利用项目,新建300兆瓦级长时熔盐调峰电站,兆瓦级的电解氢项目,明年开工、明年年底投产,预计投资20亿以上。
  王维洲指出,储能在新型电力系统的作用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二是实现电能大规模的存储,三是实现电力系统的灵活调节,四是推动跨领域、多类型能源的互联互通。实际上,储能广泛应用在整个电力系统,例如应用在电源侧、电网侧、负荷侧。他认为,储能设备将成为电力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储能是电力系统的一个元件。
  最后对于未来的储能展望,王维洲提出四方面建议:第一,加快推进储能系统控制、顶层设计。储能是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一个元件,它必须要纳入到电力系统整体规划里面,在设计新型电力系统时,同时要对储能进行系统进行设计。第二,加强跨专业联合攻关和产学研用的协同研究。厂网分开以后,电网对电源不太了解,电源同时对电网也不太了解,包括储能企业对电网也不了解,实际上这是一个系统,所以要有产学研用各个方面成立一个联合体来推动储能产业化的发展。第三,建立健全储能标准化体系。第四,开展典型的示范工程建设。

注:本文章转载自北极星储能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