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彦淖尔:将充分利用已有光热示范项目经验,积极推动新光热发电项目建设

时间:2022-01-17 10:15来源:巴彦淖尔日报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内蒙古将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推动内蒙古由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到2030年新能源发电总量超过火电发电总量,把内蒙古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新能源产业高地。
  巴彦淖尔市风光资源丰富、土地承载能力优越,具备在自治区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资源优势。
  巴彦淖尔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抢抓国家建设黄河“几”字弯清洁能源基地机遇,大力发展光伏、风电、光热等产业,培育发展新能源装备制造业,统筹推进实施风光清洁能源、“源网荷储”一体化、电力外送通道等项目,努力建成千万千瓦级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和可再生能源外送基地。培育制氢、储运、加氢应用、燃料电池等氢能产业,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
  按照巴彦淖尔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举措,巴彦淖尔市按下“快进键”,启动“追风逐日”模式,在建设国家级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巴彦淖尔处处“好风光”
  风机似白色森林,蔚为壮观;光伏发电板像蓝色海洋,熠熠生辉。无论是走进乌拉特草原,还是乌兰布和沙漠,都会强烈地感受到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脉动。
  在发展新能源方面,可以说巴彦淖尔处处“好风光”,具有较好的新能源资源禀赋条件。据了解,目前,全市风能总储量约为1亿千瓦,可开发风电规模在7000万千瓦左右,资源富集地区年平均风速达8米/秒以上,风能稳定性好、无破坏性、开发价值高,是国内风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在太阳能方面,全市太阳能年总辐射约1637~1685千瓦时/平方米、年日照时数在3131~3360小时之间,太阳能资源量居全国前列。
  依托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抢抓国家能源战略转型机遇,集中精力做大产业规模,引进了国家能源、国电、华电、中电投、中广核等60多家企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截至2021年11月,全市电力总装机761.7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规模533.5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70%,新能源装机占比居自治区第一位,远高于自治区约34%的水平。2021年1~11月,全市发电量218.79亿千瓦时,新能源发电量123.22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56.32%。
  “风光无限”逐梦前行
  如何建设清洁能源基地,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已经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思路、提出了要求。巴彦淖尔市正在科学统筹风光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的产业规划和项目布局,超前谋划“源网荷储”全产业链招商,积极对接上下游名企名商,重点引进建设一批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前端装备制造及后端运维服务项目,加快推动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在具体工作中,巴彦淖尔市将从不断优化电力供给体系出发,推动清洁能源基地建设与储能蓄能、电网设施科学布局发展。推进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大规模、高比例开发利用,持续推动储能、抽水蓄能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和规模化应用,提升新能源电力质量和消纳利用水平。
  积极促进储能、氢能与新能源融合发展,加快推动储能、氢能规模化发展。充分利用已有光热示范项目经验,积极推动新的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建设,探索太阳能光热发电与其他可再生能源融合发展,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给体系、率先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优化电网架构,加快推进变电站扩建和新建进度,确保新能源项目和电网工程同步建设,保障新能源项目顺利实施,助力自治区提早实现“两个率先、两个超过”发展目标。
  巴彦淖尔市还将突破传统能源产业路径,从全产业链要效益,推动清洁能源消纳与重点产业融合发展。紧紧把握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的要求,充分利用该政策对我市发展的促进作用,推动新能源产业从单一发电卖电向全产业链发展转变。积极发展柔性负荷,建设和推广氢能、清洁能源供暖、电动汽车等具备一定调节能力的柔性负荷,通过需求侧调峰,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消纳。
  同时,巴彦淖尔市将牢记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使命,树牢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发展理念,推动清洁能源产业与生态环境治理统筹实施。加强可再生能源与生态环境融合发展,利用有机废弃物资源集成技术,有序推进有机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提高农村有机废弃物利用价值。
  采用“多能互补、源网荷储、虚拟电厂”等先进技术理念,结合园区可再生能源替代、火电灵活性改造、分布式光伏、分散式风电等开发模式,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推动黄河“几”字弯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注:本文章转载自巴彦淖尔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