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革甘肃省委提案:设立新能源科技创新基金,支持光热发电、熔盐储热技术

时间:2022-01-19 09:00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近年来,随着风、光电平价上网和石化能源价格持续上涨,风、光电与煤电相比,其成本优势、二氧化碳减排优势凸显,这给河西走廊抢抓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以沙漠戈壁荒漠为重点的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为此,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民革甘肃省委上交提案,提出了诸多建议。
  通过调研,民革甘肃省委提出,实现“十四五”末甘肃省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5000~8000万千瓦目标,关键是要解决好调峰、跨省外送和就地消纳。从目前形势看,跨省外送已引起国家和地方重视,有望解决。而调峰和就地消纳,在国家实施能耗双控、严控煤电新增规模和规划的抽水蓄能电站短期难以建成的背景下,亟待储能技术的集成创新应用。同时,发展沙漠风电、“光伏+治沙”产业,也需技术集成创新。
  民革甘肃省委建议,应设立新能源科技创新基金,吸引更多资金畅达新能源创新领域,为关键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提供资金保障。加大熔盐储热技术集成创新,新建熔盐储热电站,也可研究单机30万千瓦以下拟淘汰火电机组改建为熔盐储热电站的技术可行性,把夜间富余的风电转化为热能储存于熔盐,在供电高峰期再转化为调峰电能,实现调峰和提高风电利用率双赢。
  同时,要创新储能电站建设运营模式。目前,无论是电化学储能还是熔盐热物理储能,受技术成熟度影响,建设成本较高,单独商业化运营尚有困难,可强制要求新能源企业按占装机规模5%~15%的比例一体化配套建设。为降低成本,也可鼓励在电网侧独立建设有规模的“共享”储能电站,由发电企业租赁或购买调峰容量。
  此外,要支持光热发电技术创新,加快降低发电成本,支持沙漠风电、“光伏+治沙”建造技术集成创新,实现发电与生态治理双赢,支持保障电网安全运营的关键技术创新集成,推动电网与新能源同步规划、一体建设。

注:本文章转载自甘肃经济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