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建中院士:美欧三年投入光热研发上亿美金,发展光热时不我待!

时间:2022-05-30 17:34来源:徐建中
  5月26日~27日,以“我的研究 我的创新”为主题的第十二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在线召开。论坛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承办,内蒙古工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协办。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热物理专家、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徐建中先生应邀致闭幕辞,全文如下:
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下午好!
  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论坛今年到了第十二届。从2011年4月23日在华北电力大学召开的第一届,到今天由浙江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完成了一个轮回。
  十二年前,中国还没有一座太阳能热发电站,现在50兆瓦规模以上的已经有8座。十二年的历程,从皇明太阳能等只有几家从事太阳能热发电的民企,到现在我国太阳能产业链上有近570家企事业单位,大型央企如华能集团,国家电投,华电集团,国家能投,三峡集团,中船科技,航天科工,中国能建,中国电建,中国化建,中国化工,中广核,国有三大动力集团,上海电气等等都加入了建设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大军!
  技术上,也从2011年仅有第一代400℃水蒸气介质集热系统历经三代走到了现在第四代800℃颗粒介质集热系统的超临界二氧化碳热发电。在太阳能建筑采暖方面,从十二年前的太阳能热水器和被动太阳房,到现在的主被动太阳能建筑和太阳能零碳建筑,2020,2021两年期间新增太阳能建筑采暖面积超过2500万平方米,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还突破了太阳能跨季节储热供热技术。西藏的仲巴,岗巴,浪卡子和萨嘎等4个县城的冬季采暖100%依靠带有不同储热周期的太阳能供热系统。
  带有大容量,长周期,高安全性,低成本储热的太阳能热发电和采暖供热技术在新能源体系中能起到压舱石作用,与光伏风电生物质能耦合,完全可以替代火电,替代目前的化石能源!近年来还出现的超材料表面聚光技术,仿生材料储热技术,太阳能热电材料器件,太阳能界面海水淡化技术,光热化学催化制燃气技术,太阳能烧制水泥陶瓷等一批颠覆性技术。这些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对“双碳”战略实现起到了绝对重要的作用。
  在可再生能源和太阳能发展大潮中,研究生们是绝对的主力军,可以说,研究生的水平决定了行业科研水平。论坛上,在行业一线教授们的引领启发下,年轻人高水平,多学科交流,发言,质疑对提高研究水平有重要作用。年轻人的思维碰撞越激烈,对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越有好处。我相信,同学们经过这个交流,已经大有收获。
  在以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为代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学科交叉成了新的热点。以我从事科研六十年的经历看,我认为学科交叉的前提是打牢自身学科基础,不忘初心,不忘自身学科,这样“交叉”才不变为“交混”,在交叉中不迷失自身学科。坚持本学科基础理论学习,阅读本学科经典著作是值得同学们特别注意的。
  老师们,同学们,联盟研究生科技论坛成功召开了十二年,十二年来参加论坛的人数超过3000人,论坛在培养太阳能新生代科技力量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天是一个值得庆祝轮回!
  去年9月26日,在湖州的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开幕的前一天下午,我请理事长王志峰博士召集几家参会高校和科研所的专家,花了一个下午开会讨论行业培养人才问题,建议参会的浙江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大,北京工大等多培养太阳能热利用高端科技人才,不仅仅是教授自己带几个研究生。这次看到浙大已经担任联盟副理事长单位,而且肖刚作为副理事长,专管太阳能热利用科技人才培养,联盟正在制定和实施人才梯次培养计划,我对此感到欣慰。太阳能热利用科技有望人才辈出!
  同学们!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大家清楚地看到,能源问题关系到地缘政治,关系到国家安全和人类生存环境。把能源掌握在自己手上是非常急迫的问题。太阳能是唯一可完全满足人类需求的可再生能源,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有越来越多的工作可以做,当然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科技竞争是全球竞争,从2020年起,美国DOE SUNSHOT计划和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立项的太阳能热发电和太阳能建筑供热科技项目超过80项,近3年来投入研发经费超过1.5亿美元,力度前所未有。祝你们一路顺利,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你们的青春和智慧!祝贺第十二届研究生论坛圆满闭幕。
  谢谢大家!
  审核:王志峰

注:本文章转载自徐建中,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