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电工所余裕璞:笃信时间的力量,行而不辍

时间:2022-07-13 10:06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研究生专栏  
  工程热物理专家、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在未来是一个大有可为的产业,人才非常重要!他鼓励青年学子,要趁大好年华,全力探索利用太阳能的科学技术问题。
  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助推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高质量发展,为行业营造尊才、爱才、聚才的良好氛围,特别开设了【研究生专栏】,通过报道同学们身边的榜样,推动研究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再上新台阶。
心怀远志,乘风破浪
无问西东,行而不辍
 
他表示
我更加笃信时间的力量
让自己更加沉得住气
冷静地看待兴衰成败
 
他就是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业
博士研究生——余裕璞
第十二届太阳能热利用科学技术研究生论坛优秀报告三等奖获得者
 
走近余裕璞同学
倾听他的科研故事
让榜样的奋斗进取精神
变成我们前行的力量
  人物简介
 
  2012年~2016年,华北电力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
  2016年~2019年,保研至华北电力大学热能工程专业,硕士。
  2019年~至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电工理论与新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师从白凤武研究员,主要研究内容是固体颗粒吸热器的传热机理,目前已发表相关领域学术论文4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
01
  在第十二届研究生论坛上,余裕璞同学获奖的报告题目为“石英管内平推流式固体颗粒吸热器实验与数值模拟研究”。他表示,其课题组目前在北京延庆太阳能热发电试验基地搭建了一个1MWth级的石英管束式固体颗粒吸热器,并开展了on-sun实验,但目前缺乏一个传热模型指导吸热器的优化运行;因此汇报的主要内容就是建立该吸热器的传热模型,开展实验验证,并用该模型去指导这种吸热器的优化设计与运行。
02
  当余裕璞同学获奖的消息公布,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向他表示祝贺,”这次的评委水平很高,各高校都挺强,获奖的确不容易。”
  那么余裕璞同学是如何练就“打动评委老师”的功底的呢?
  “印象最深的就是写英文报告时语言问题了,我此前缺少经验,写出来的论文可谓‘惨不忍睹’,是白凤武老师以‘授之以渔’的方式,引导我思考、构建文章的行文逻辑,学习、提升文章的表现力与技术深度。我从一个‘作文小白’到后来发表英文文章时不需要语言润色,真的非常感谢白老师的悉心指导。而在科研和学习过程中,王志峰老师一直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在开展项目时,王老师经常亲自到现场指导,提出实验具体建议。在我参加活动的每次汇报前,白老师和王老师都会亲自指点,提供修改思路和修改方向。在此,深深地感谢两位老师。”余裕璞同学娓娓道来自己的成长历程。

03

  太阳能热发电作为一种低碳环保可靠的技术将会成为我国能源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王志峰老师所分享的——中国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对碳减排有巨大贡献,减量约合1亿吨/年。2016年启动规模化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目前商业化并网装机容量520MW。在风光热互补开发的大趋势下,太阳能热发电市场正迎来新一波发展热潮。
目前,青海、甘肃和吉林三地,已有超150万千瓦的光热发电项目进入建设阶段;而7月份最新宣布的新疆2022年第二批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清单中,配储类型为光热发电的共13个项目,总容量135万千瓦。这对于太阳能热发电而言,是一个非常重大的突破。
  余裕璞同学说,因为行业发展趋势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相符合,所以我是幸运的,研途也相对明朗。我相信只要努力最终都有了回报,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与同学们也会坚定理想,心存高远,脚踏实地,做一名专业过硬、有理想有担当的光热人。
04
  在谈到如何调节枯燥实验带来的身心疲惫时,余裕璞同学最深的体会就是”时间花在哪儿,人生的花就会开在哪儿。时间不会偏袒任何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的东西,你浪费时间,时间会忽略你;你重视时间,时间就会正视你。“
  虽说这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如今自己从科研工作中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意义,不由得让我更加笃信时间的力量,也让自己更加沉得住气,冷静地看待兴衰成败。
05
  同时余裕璞同学对太阳能光热联盟研究生论坛赞赏有加。他说,在这个学生之间交流讨论的专业平台上,自己收获颇丰。不但了解到行业动态,各位指导老师和同学们看待问题的角度也开拓了我的视野;既锻炼了我们口头报告的能力,又建立了研究内容相关的学生之间的联系。让我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感觉到并没有那么孤单,也可以和同学们交流讨论。
常怀感激、逐梦前行
太阳能光热联盟愿各位同学
在这“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青春年华,
心怀热忱,无畏而坚毅地拼搏奋斗,
循着所思、所想,一路向前。图片
 
采访:董清风
审核:杜凤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