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日出东方总工程师焦青太

时间:2022-10-29 11: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人物名片
  焦青太,九三学社社员,国际能源署太阳能供热制冷委员会Task55课题负责人、全国太阳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现任太阳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清洁热能研究院院长,企业科协主席,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代表。
 
  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焦青太,制定行业国际标准、注重产业成果转化,是清洁热能行业的领路人。他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争先,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争当排头班,充分展示了新时代江苏科技工作者敢为善为、勇挑大梁的精神风貌,是江苏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优秀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实施科技强省战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 ,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决定授予焦青太同志江苏“最美科技工作者”,并集中学习宣传他的先进事迹。
  【带领太阳雨研发团队砥砺创新,为全球近零碳社区的探索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随着全球气候危机日趋严峻,能源革命愈演愈烈,作为清洁能源的太阳能获得越来越多的重视,太阳能热水、太阳能供暖等诸多太阳能热利用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集热器生产国和消费国,作为全球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焦青太带领着太阳雨研发团队砥砺创新,不断探索太阳能热利用新领域,为全球近零碳社区的探索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
  2021年,太阳雨成功研发出性能最好的大型太阳能平板集热器,通过欧洲SolarKeymark国际认证检测,瞬时效率截距达91.8%!突破一些卡脖子技术,打破国际垄断。
图:太阳雨高效大平板集热器通过欧洲SolarKeymark国际认证检测
  在西藏建成了世界上海拔最高,亚洲规模最大的太阳能供热系统,为全球近零碳社区提供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翻开光热的岁月史书,焦青太让太阳雨在其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太阳雨在国际舞台上代表企业和行业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太阳雨,守护清洁世界,让世界见证中国太阳能热力量。
图: 浪卡子县大型太阳能集中供暖工程
  【从事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开发工作20余年,研究成果具社会影响力。】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扎根从事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研究开发工作20余年,焦青太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市级科技攻关及产业化项目17项,近三年先后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省市级科技攻关及产业化1项,组织开发的跨季节采暖蓄热项目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投资金额为3.4亿元,研究成果填补国际、国内多项技术空白,具有巨大的社会影响。
 
  标准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技术支撑和基础性制度。标准的制定关系着产品的质量,而质量是行业、企业生存之根本。焦青太是国际标准的制定者。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80/WG3负责人,国际能源署IEA-SHC Task55课题负责人、IEA-SHC Task68,69课题专家,行业内唯一一个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主任,行业顶尖人才。主持和参与了3项ISO国际标准及38个太阳能热利用国家标准的编写和制定,获得国家专利39件,其中发明专利19件,论文18篇。参与了首部太阳能核心部件真空管国际标准编制,代表行业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同时也了促进科技与经济发展,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利用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太阳能到空气能,他用清洁热水和清洁供暖助力双碳目标。】
  焦青太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成员,一直坚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宗旨,聚焦产业创新发展方向,持续打造一流创新平台,扎实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用创新创业和持续奋斗践行了“产业报国”的坚定信念,同时他的研究成果也填补了国内外多项技术空白,惠及了千万家庭。
  清洁供暖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焦青太所带领的太阳雨研发团队,联合知名高校共同完成“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适于低温高湿环境的高效空气源热泵关键技术与设备研究》中的“抑霜型空气源热泵机组研发与应用项目”,荣获中国制冷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实现了空气能抑霜理论、技术与设备的全面突破。
  配合该项技术开发的具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的太阳雨空气能采暖机,可以通过其独有的气液双喷三阀联控技术、固变耦合能效增强技术、黑金翅片热量吸收技术、S.P.D精智化霜技术、热泵控制软件盖世系统和盖亚系统等多项核心科技实现多元超能效。太阳雨空气能采暖机在零下36℃稳定运行,比传统供暖设备热效率更高,产品节能效果超国家一级能效标准,广泛应用于北方地区煤改清洁能源项目,更符合国家节能降碳的工作要求,为用户带来绿色低碳、高效节能、健康舒适的冬季采暖体验。
图:太阳雨空气能采暖机
  从太阳能到空气能,他不断带领团队开展技术研发和产品升级,助力能源消费电气化以及双碳目标的实现。截至2021年底已累计推广设备2521万套,产生的节能效益相当于2.96个三峡电站的年发电量,相当于为地球多种了13.23亿棵树。
  【从副总裁到总工程师,他是同事们眼中“有办法的焦工”。】
  “作为研发人员,就要耐得住寂寞,时刻保持工匠精神。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忘初心,坚定自己的选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每件事。”这是焦青太在带领团队时与团队成员经常说的话,也是他一直坚守的工作作风。
  在工作过程中,焦青太一直强调:“技术是个良心活”。一个创新性产品的设计,对研发团队可以说困难重重。因为可参考资料少,新产品的方案需要经过多次评审论证,甚至推倒重来,需要加班加点不断改进才能完成。这个艰苦的过程中,焦青太和他所带领的太阳雨研发团队凭着一份能做出来的执着、一股想做出来的热血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西藏仲巴县大型太阳能集中供热项目调研时,团队成员们高原反应特别厉害,头昏脑胀、呼吸困难,每天都要靠吸氧气才能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而且经常会碰到断水断电等恶劣环境情况。由于环境原因再加上高原可参考供暖项目少,大家对整个项目信心不足,士气低落。
为此,焦青太以身作则,在项目建设初规划设计会上为同事打油打气,他说“世界上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别人做不了的事情我们常常给自己找理由、找借口,这样便丧失了前进的动力。我们要勇于做行业的开拓者、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别人做不了的事情我们迎难而上,很多时候事情做成功之后往回看,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困难。”在他的鼓舞和带领下,项目部秉承着“用户的难题就是我们开发的课题”的团队使命、研发团队身体力行践行“从源头的产品设计开发上下功夫”,较真每一个细节、较真每一个参数、较真每一个产品,鼓足勇气和士气,圆满完成了仲巴项目建设,创造了多个世界之最。
图:仲巴县大型太阳能集中供暖工程
  “清洁能源的利用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为全社会的节能减碳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焦青太表示。
  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 
  2022年3月,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陆续在全社会广泛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
  近日,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专题已在中国科协官网、科协网上会史馆、科技工作者之家网站正式上线。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昂扬的奋斗姿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为科技创新添砖加瓦,为科技自立自强增加硬核力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