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热物理学家何雅玲院士再次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

时间:2022-10-31 14:47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名单公布,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雅玲教授再次当选。
  作为我国工程热物理和节能领域学家,何雅玲院士长期从事能源的高效利用及节能理论与新方法、新能源利用(太阳能,燃料电池)、余热利用、储能新技术、航天航空中的热流科学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卓有建树。
  何雅玲院士积极支持太阳能光热发电和热储能技术发展。2019年开始受邀担任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
  自2017年开始,连续受邀并参加了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每年精心准备发言报告,以科学家的严谨分享了在太阳能光热利用相关领域的科技研究,受到了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何雅玲院士在历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的发言题目:
  2022年4月,何雅玲院士在《科技导报》发表了题为“热储能技术在能源革命中的重要作用”的卷首语文章,表示:在众多储能技术中,热储能是最具应用前景的规模储能技术之一。热储能系统在冷、热、电综合能源利用方面效率高,在储热容量、规模化建设及运营成本、运行寿命、安全性、发电功率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特别是对消纳间歇性新能源(风电、光伏等)装机出力,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是未来规模储能的中坚力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在能源革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将于近期在敦煌召开的2022(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召开时间将待定),何雅玲院士将围绕“下一代高温光热发电技术中聚光-集热-换热环节的挑战与展望”进行演讲,敬请期待!
  何雅玲院士简介
  工程热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十九届、二十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西安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召集人,国家基金委工材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学部副主任,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动力学会副理事长等。
  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带领的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团队。
  长期从事工程热物理、新能源、储能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及重大工程技术创新研究,研究成果在航天、能源和化工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8项,中英文著作和教材12部。论著和成果被引30400余次,SCI被引21000余次,连续多年入选全球高被引前1%科学家。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