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报:这个“储水罐”就是“储钱罐”

时间:2022-12-31 21:1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12月29日,《国家电投报》“实践”版以《这个“储水罐”就是“存钱罐”》为题报道了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下文简称中央研究院)的高性能斜温层水蓄热/蓄冷技术,该技术被列为2022年度国家电投集团新兴产业创新成果,中央研究院拥有其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报道全文如下:
  
  “成果先进,达到预期目标。”在顾客满意度调查时,松花江第一热电分公司总工程师李华京毫不犹豫地在问卷上这样写。
  2021年,由中央研究院研发的高性能斜温层水蓄热/蓄冷技术在该厂储热调峰项目中成功应用。5000立方米斜温层蓄热水罐,按照设计值,每年可为该厂节约标煤5万吨以上,增加机组调峰能力120兆瓦,在冬季同等负荷条件下,供热面积增加200余万平方米。2022年,该厂火电参与电力调峰时长超3200小时,带来收益7000万元。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让电厂的运营人员感到很是满意。
宝之谷国际会议中心1400m³蓄能水罐
  尝到甜头的还有吉电股份长春热电分公司、霍林河坑口电厂,这两家火电企业,自从用上中央研究院的高性能斜温层水蓄热/蓄冷技术的“储水罐”,电厂峰深度、供热品质、供热能力都提高了,用煤量降了,这“三高一低”带来的自然是经济效益的提升。
  “这项技术还可以用在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可以降低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提高系统能效,减少用能成本。”中央研究院储能所副所长白宁表示。
松花江热电5000m³蓄热水罐(左)、霍林河坑口电厂10000m³蓄热水罐(中)、海阳专家村850m³蓄能水罐(右)
  白宁的话在北京宝之谷会议中心得到证实。来到宝之谷会议中心的系统内员工,都会专门去8号楼和5号楼之间一睹大水罐的风采,2021 年它可是个网红。在它的帮助下,宝之谷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年降低碳及氮氧化物排放84%、提高谷电45%、总体用能成本降低 20%、系统能效提升了10%以上。不仅如此,在山东海阳核电厂核电专家村核能综合利用+智慧能源工程项目上, 850立方米的斜温层蓄水罐,还可以满足核电专家村8小时供热(冷)需求。
  “高性能斜温层水蓄热/蓄冷技术可以很好地控制罐内斜温层的形成及厚度,最大程度限制冷热水之间的掺混,大幅提升蓄热水罐的整体效率,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一流。”2020年,因性能指标优越,该技术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技术鉴定。
  为进一步推广该技术成果落地,2022年6月,中央研究院与沈阳汇智源电力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北京电投汇智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和推广水储热工程建设及技术服务,让创新驱动落地见效,惠及更多电厂。这是中央研究院推进技术成果转化的有益探索,也是践行国家电投集团公司“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专项”发展战略的新方式。
  如有合作意向,欢迎垂询。
  联系人:姜晓霞  13936243672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