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报观点:熔盐储能,长时储能黄金赛道

时间:2023-01-17 19:47来源:国海证券
  2023年1月17日,国海证券发布了《熔盐储能:长时储能黄金赛道——新型电力系统专题七》的报告。
  报告认为:熔盐是一种优良的传热储能介质。在本系列报告上篇所介绍的光热发电系统中,熔盐同时扮演了传热和储能介质。除了光热领域外,熔盐储能在熔盐储能供暖、供蒸汽、火电机组灵活改造领域有竞争优势。熔盐储能在火电灵活改造、工业蒸汽生产中具备很大潜力。
  随着光热发电项目招标、建设进度的推进,行业整体景气度需求将上行;火电灵活改造、工业蒸汽等熔盐储热其他领域的应用落地也将带动熔盐储热产业链的发展。维持行业“推荐”评级。
  (1)光热发电系统集成商:光热发电单项目投资规模大、运营管理需要丰富经验。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首航高科)、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可胜技术)作为有技术和项目积累经验的全产业链布局者,具备项目建设、设备生产和电站运营经验,在行业中具备先发优势。
  首航高科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布局完整产业链的光热发电集成、设计、制造商。首航高科具备完整的光热系统设计、生产、工程经验,包括了塔式、槽式、碟式 技术。业务覆盖了光热发电核心环节:聚光系统、吸热器系统、换热系统、聚光 场跟踪系统、空冷系统等。首航高科敦煌100MW熔盐塔式电站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由首航高科完全自主设计、投资和建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设备国产化率高。依托于投资建设的10MW、100MW的塔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首航高科积累了开发和建设经验,验证了自身光热产品的可靠性、性能,为之后的核 心零部件环节的技术迭代打下基础。
  可胜技术同样布局了光热熔盐储能核心业务。可胜技术原名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 2010年,是全球领先的熔盐储能光热发电解决方案提供商,专注于塔式光热发电与熔盐储能的技术研究、装备研制与工程化应用,深度聚焦光热发电及多能互补发电业务,并积极布局以熔盐储能为核心的综合能源应用领域。可胜技术目前覆盖的业务包括聚光、集热、储热到发电全流程塔式光热发电核心技术,建立起全产业链,实现了装备的产业化、国产化。可胜技术开发了一套高温熔盐储能解决方案,并已经实现熔盐储能产品的规模化生产。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是我国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投产后发电能力爬坡较好。青海中控德令哈 50MW 光热发电站 2018年12月30日并网发电。随后逐步解决了冷盐泵震动、电伴热故障率高、吸热屏管、汽轮机组热应力故障而返厂整修等问题。
  (2)定日镜驱动支架:定日镜系统价值量占比最大的是驱动支架装置,驱动支架装置决定了光热发电系统发电的稳定性。
  (3)熔盐储热设备:西子洁能作为余热锅炉龙头,提前布局了熔盐储能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光热项目经验,覆盖的光热设备包括熔盐储热罐、熔盐吸热器、蒸汽发生器等。公司也具备火电灵活改造、工业绿色蒸汽项目经验。
  西子洁能通过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和稳定运营积累了熔盐储能的相关技术, 熔盐储热技术作为底层技术,西子法能应用场景可以从太阳能光热发电向其他应用领域延伸。除了光热熔盐的应用外,火电改造、高温蒸汽供给改造也将逐步打开熔盐储能需求。西子洁能 2021年11月公告启动收购赫普能源,进军火电机组灵活性 改造行业。赫普能源主要从事新能源消纳、火电机组调峰调频等电力辅助服务,是一家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专业技术方案及产品的综合服务提供商。西子洁能目前已经成功运行多个其他领域案例,包括:绍兴绿电熔盐储能项目为西子洁能与绍兴绿电能源有限公司签订的EPC承包订单,该示范项目金额共计1.9 亿元,为首期项目,预计发电 3200 万KWh,蒸汽供应50t/h,年蒸汽供应量 2万吨;江苏国信靖江发电熔盐储能调峰项目历经一年建设后,在 2022年1月投入试运行,该项目为全国首个火电机组高温熔盐灵活性改造示范项目,西子洁能提供了蒸汽发生器。
  (4)反射镜超白玻璃:建议关注安彩高科,具备600t/d超白玻璃产能。
  (5)硝酸盐或面临实际产能不足,不考虑其他熔盐储能需求,4.5GW光热发电项目带来的增量熔盐需求在116万吨左右,国内工业级熔盐产能低于名义产能,若需求集中释放或面临产能紧张。
  来源:熔盐储能:长时储能黄金赛道(下篇-多应用场 景、产业链分析) ——新型电力系统专题七

注:本文章转载自国海证券,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