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黎明:“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助力实现风光大基地良好收益

时间:2023-02-02 20:31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迫切需要,是顺应能源技术进步趋势、促进系统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实现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研究以及实践发现,随着新一代电力系统推进,需大力发展太阳能热发电等具备储能特性的电源,太阳能热发电可以逐步替代火电等高碳能源,不仅作为可再生能源的入网调节手段,也作为可再生能源高占比电网的重要支撑。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等九部委发布《“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明确:在青海、新疆、内蒙古等资源优质区域,建设长时储热型光热发电项目,推动一体化、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建设。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球领先的聚光反射镜智能装备制造商——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文简称:禅德太阳能)坚守光热发电领域11年,已实现太阳能光热全产业链布局。通过不断发掘光热发电核心优势和技术特点,结合国家和地方新型储能政策,围绕新能源大基地、特大基地的储能和收益需求,禅德太阳能提出的“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系统更能确保光伏风电在大基地中的良好收益。
 
禅德太阳能董事长薛黎明
  “我们的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的电力输出与电网对电能的高质量要求是匹配的,完全可以满足调峰调频和转动惯量的调度需求。”禅德太阳能董事长薛黎明表示:“光热发电的后端与火电相同,都是通过汽轮发电机组发电,通过变电站直接上网,而禅德太阳能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系统,白天利用部分热量储热,晚上放热通过汽轮发电机发电、升压,形成高质量的交流电上网;而这个系统同样可以应用到大型风电或光伏发电场中利用弃电储能发电,在可再生能源消纳比例、保障电力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等方面发挥着较大作用,保障整个发电场的品质及稳定性。”
  实践发现,风光具有“极热无风”“晚峰无光”等特点和“大装机、小电量”特征,随着“双碳”目标的推进, 高比例、间歇性和波动性的风电与光伏在电力系统中的比重不断增加,电力系统灵活性不足、调节能力不够等短板和问题日渐突出,将制约更高比例和更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在《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发改运行〔2021〕1138 号 )中指出:实现碳达峰关键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关键在于消纳,保障可再生能源 消纳关键在于电网接入、调峰和储能。
  “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当我们的系统与风光发电场及电网整体融合后,可以进一步整合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资源,提高储能资源利用率和电网稳定性,降低弃电量,提高电网系统调节能力,以及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灵活性。”薛黎明董事长介绍。
  “当然,我们也同时对比了其他储能方式的优势,比如抽水蓄能和电化学储能。抽水蓄能已经发展了30多年,比较成熟,但它受制于自然环境影响,需要有满足条件的水库资源,且建设周期较长,一般需要5~8年时间。而电化学储能除了安全问题之外,还存在衰减问题、利用率低的问题及直流电转换的问题。此外,我们还从经济收益角度进行了对比,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的初投资成本也是最低的,大约是500~600元每千瓦时,而抽水蓄能是900~1200元每千瓦时,电化学储能大约在1500~2000元每千瓦时;因此,从新能源大基地项目建设推进速度和内部收益率角度来看,共享储能型光热电站可以有效减少投资成本,加快光伏风电部分的施工进度,降低运行期间的安全风险,加快实现产业落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预期。”
  当前,光热发电成本较高,对此,薛黎明表示,禅德太阳能将联合相关科研院校,不断加大研发力量,降低投资成本;并将加大系统智能化、数字化建设,提质增效,助力我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快速健康发展,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更大力量。
  资料来源:环球网、《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2》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