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2022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敦煌召开

时间:2023-03-01 13:33来源:中国科学报
  2月26日,“2022(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徐建中在书面致辞中表示,太阳能热发电带有长时安全储热技术,是新型电力系统中能够发挥压舱石作用的灵活性清洁电源。在全体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技术能力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徐建中表示,据国家光热联盟统计,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相关企业已达到600家左右,就业人数近6万人。以导热油和熔盐为传热流体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获得了商业化示范应用,相关性能位居国际前列;以颗粒为传热流体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光热发电技术相关成果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国已自主掌握了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为后续大规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光热发电进一步发展仍需要创新驱动,研究探索提高发电效率、降低成本的新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涉及多学科交叉,我们需要运用新思路、新技术,不断投入科技研发和先进技术示范,从而提高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甘肃省敦煌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军表示,敦煌属于国内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一类地区,几年来抢抓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敦煌是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级以上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和国家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他特借此机会感谢首航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兰州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光热发电项目等新能源项目落地敦煌,帮助敦煌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表示,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目前正在进入快速提升、规模化发展的阶段。其中,太阳能热发电作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优势和价值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知。据《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2》显示,截至2022年,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兆瓦级电站累计装机规模已达到588兆瓦,在全球太阳能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中占比8.3%。包括太阳能热发电在内的太阳能热利用已经成为构建我国新型能源结构体系的战略支撑力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预见,随着科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太阳能热利用将在能源革命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原党委书记陈志敏表示,太阳能热发电是一项具有广阔前景的清洁能源技术,特别是对消纳风、光等间歇性电源具有突出优势,对于保障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将发挥重要作用。太阳能热发电正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大会主席,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博士表示,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基金委等相关部委,国家电网以及院士、科学家对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的发展都非常重视,也给予了大力支持。目前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尤其是能够大幅降低成本的第四代以及更先进、更前沿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欧盟、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都在竞相斥资高额经费进行攻关。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的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将于2024年上旬在北京延庆建成。我国在第四代热发电技术方面已经走在国际前列。
  据悉,本次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首航高科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西北区域总部、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科学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