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光热发电发展仍需创新驱动

时间:2023-03-10 10:35来源:科技日报
  延期召开的“2022(第十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日前在甘肃省敦煌市闭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永久名誉主席徐建中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太阳能热发电已经有长时段安全储热技术,是新型电力系统中能发挥压舱石作用的灵活性清洁电源。经过十余年发展,我国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应用推广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技术能力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未来,光热发电发展仍需要创新驱动,研究探索提升发电效率、降低成本的新技术。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涉及多学科交叉,需要运用新思路、新技术,不断投入科技研发和先进技术示范,从而提高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徐建中院士发表书面致辞(大会主席王志峰理事长代为宣读)
  根据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国家光热联盟)统计,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链相关企业已达600家左右、就业人数近6万人。
  敦煌市市长朱建军说,敦煌太阳能资源丰富,是全国首个百万千瓦级以上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和国家高比例新能源示范城市。首航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兰州大成50MW熔盐线性菲涅耳光热发电项目等新能源项目落地敦煌,帮助敦煌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上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陈海生说,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正进入快速提升、规模化发展阶段。包括太阳能热发电在内的太阳能热利用已成为构建我国新型能源结构体系的战略支撑力量,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可以预见,随着科技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太阳能热利用将在能源革命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2022》指出,截至2022年,我国太阳能热发电兆瓦级电站累计装机规模已达588兆瓦,在全球太阳能热发电累计装机容量中占8.3%。
  大会主席,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王志峰说,目前,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尤其是能大幅降低成本的第四代以及更先进、更前沿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欧盟、澳大利亚、韩国等都在竞相攻关。我国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将于2024年上旬在北京延庆建成,在第四代热发电技术方面已走在国际前列。
  国家光热联盟秘书长杜凤丽说,大会秉承“以科技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主题,聚焦行业技术热点和难点,推动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2023年(第十七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将于8月在长沙举行,由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注:本文章转载自科技日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