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展实业:小螺丝“拧开”大市场,“优链+拓新”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3-04-24 08:56来源:萧山网
  近日,萧山网以《 小螺丝“拧开”大市场,“优链+拓新”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为题,报道了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奥展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展实业)。奥展实业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制品企业、紧固件行业全球领导者。2022年8月,奥展实业成功中标浙能宁东基地光伏产业园150MW光伏复合发电工程项目,以及金塔中光太阳能“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标准件项目,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再迈关键一步。
  全文转载如下:
  抛丸、滚丝、热浸锌,程序编写、模具研发、产品性能测试……走进位于党湾镇的奥展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设备轰鸣,厂区扑面而来的有“生机勃勃”的意气,有“欣欣向荣”的朝气,更有“奔跑跨越”的锐气。
  紧固件号称“工业之米”。围绕打造全产业链服务平台和建设“共建、共享、共赢”的产业生态链,奥展实业全速奔跑,致力于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制品企业、为成为紧固件行业全球领导者的目标坚定前行。
  完整产业链条,夯实产业根基
  近几年,由于原材料上涨、企业成本加大等因素影响,整个紧固件行业环境面临考验,一颗外表坚硬的小螺丝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紧张"。
   “对于我们企业而言,不仅要从研发和技术上下功夫,更多的时候是要从服务客户与销售模式上找出路,提高客户满意度,积极转型升级。”总经理陈双带着记者走进全新升级的仓储 区域,“现在看到的这些膨胀丝、电器配件等紧固件产品都是去年底我们与海外客户签订的订单,主要应用于装修装潢方面,目前正在加紧赶制中。”
  抬眼望去,厂区宽敞明亮且洁净,板车来回移动运输物料,吊车自动抓取,堆垛机自动搬运,整个生产流程智能而高效,多条自动化生产线展示着智能制造的魅力。
  销售模式、仓储物流是紧固件产品链的关键环节。对此,2018年,奥展实业大刀阔斧地启动智能仓储项目,有效实现了订单—仓储—一体化配货的目标,大幅提升了存储和运输效能,大大降低了人力成本。“仓库升级后我们对员工的要求逐步转换为对机器的要求,从原先的‘人找货’转变为未来的‘货找人’。”陈双介绍。
  在延长产业链条上,奥展实业也是‘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围绕高端紧固件研发、商务接待、物流运输、智能仓储、电子商务等重点节点,搭建两张网(紧商网、奥展易购),构建三个一(一个交易仓系统、一个产业链金融生态、打造一个行业标准),不断整合行业内优势资源,与银行共建奥展交易宝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
  随着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如今地奥展实业已形成了“一中心五基地”覆盖全国辐射全球的产业发展大格局。坐拥4座自动仓储及深圳、广州、青岛、天津等多处仓储配送服务中心,自主开发的网络交易平台“奥展易购”与“紧商网”,与全国130多家专卖店与110多家服务商构建营销服务链,紧固件物流线路已辐射全国。
  注重科技创新,铸就产业实力
  类似三座红色山峰的图案是奥展实业的徽标,这也奠定了其以奥林匹克精神为目标,不断追求行业高峰的发展理念。
  2021年6月,总投资10亿的“奥展航空科技高端精密紧固零部件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建设,智能航空生产领域又增添了一家实力供应商。作为奥展实业新时代发展的重要项目,奥展航空将会加大在不锈钢、特殊钢,高强度、耐高温、耐腐蚀、抗干扰等性能上的研发投入,推动高端精密特殊不锈钢紧固零部件产业发展。目前,该项目建设期已列入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投产后年销售额预计16亿。
  创新领域有期待,“拳头产品”受青睐,离不开技术研发和科研人才培养。“培养年轻人的关键,是放手让他们去干。”董事长黄成安对此很有信心,“拥有一支年轻队伍、一批优秀人才,是我们最大的战略资源,也是事业发展最坚实的基础。”
  一直以来,奥展实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技术研发,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浙江省隐形冠军企业,挂牌成立浙江省博士后工作站,与浙江大学、吉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广泛合作,使企业一线成为关键核心技术的“发源地”、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地”、科研成果转化的“助推器”。
  “双碳”战略意义深远,能源转型势在必行。面对新能源如火如荼的发展大潮中,奥展实业如何表现?2022年8月,奥展实业成功中标浙能宁东基地光伏产业园150MW光伏复合发电工程项目,以及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浙江可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金塔中光太阳能“10万千瓦光热+60万千瓦光伏”项目等标准件项目,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再迈关键一步。
  小螺丝”也能“大力出奇迹”
  从螺钉、螺母干起,到如今产品已经扩展到垫片、弹簧、卡箍、电器接头等几十个种类的上千个零件,再到成为国内航空、航天、核工业等领域多家企业的紧固件定点供应商,“小螺丝”也能“大力出奇迹”。
  产品做到最后,就是做细节、做创新,奥展实业更是深谙此道,跨出的每一步都踏实、坚毅,真正将科技创新变成赢得现在、制胜未来的重要法宝。
  回看来时路。奥展实业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服务于紧固零部件产业各个环节。2022年实现总销售超40亿元,行业排名全国领先。
  行向更远处。未来两年内,奥展实业计划建设一个总部管理交易结算中心、销售中心、产品研发和精密零部件制造运营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管理总部。2025年,将实现紧固件产量30万吨,销售额达到70亿,交易结算额超过120亿。
  来源:萧山网
  作者:首席记者 魏乐钇 通讯员 王啸虎

注:本文章转载自萧山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