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总院:《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监测评估规程》解读

时间:2023-07-25 20: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NB/T 11176-2023
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监测评估规程
解读
  近日,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可再生能源标准化管理中心聚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第一本综合性监测评估标准——《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监测评估规程》NB/T 11176-2023。
  一、编制背景
  太阳能热发电是太阳能发电的重要形式,是未来最具有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之一。为推进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业化发展,2016年9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确定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并提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组织专家对各项目的技术路线和指标进行监测评价。”
  随着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迎来快速发展时期,通过示范项目建设,加速了太阳能热发电设备制造产业链的形成,推动实现太阳能热发电规模化的应用,促进了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业化的发展,使太阳能热发电成为继水电、风电、光伏之后可再生能源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立健全太阳能热发电应用的标准体系,逐步完善太阳能热发电厂相关的设计、安装、运行保障等标准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光热项目的系统性监测评估标准在国内外尚处于空白期。随着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建成投运,在项目运行过程中,需要制定科学、统一的运行监测方法,以获取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运行数据,计算经济指标,制定统一的评估规则,以评价项目的整体性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主要起草单位牵头开展了《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监测评估规程》的编制工作。
  二、主要技术内容
  本规程适用于塔式、槽式、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监测评估,也适用于包含太阳能热发电的多能互补项目相关内容的监测评估。
  本规程由前言、总则、术语、基本规定、监测内容与方法、项目评估、附录等章节组成。规定了塔式、槽式、线性菲涅耳式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的集热系统、储热系统、蒸汽发生系统、汽轮发电机组及辅助系统的监测内容和监测方法。主要监测内容包括太阳辐射、相关气象参数(风速、风向、气温等)、各系统运行压力、温度、流量、液位、效率、运行状况(辅助能源用量、外购电量、上网电量、耗水量)等,根据监测成果分析主要参数、计算关键指标并对项目整体性能进行评估。
  三、对行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意义
  本规程充分总结了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建设的实践经验,提出了一套科学合理、经济有效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监测评估方法,明确并统一了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监测评价的内容、方法和程序,科学、准确的监测项目实施中的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并可以此为依据对项目进行评价评估工作,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工程的推广和实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