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总院李昇:推动中阿在光伏/光热、光伏+荒漠治理、氢能等领域全方位产能合作

时间:2023-09-24 14:03来源:能源发展网
  9月20日,由国家能源局、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处、海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氢能分会、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承办的“第七届中阿能源合作大会可再生能源与氢储分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院长李昇在会上指出,未来应进一步加强机制平台建设和统筹协调,拓展全方位、全产业链合作,务实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以加快推动中阿可再生能源合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区域,我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合作意义重大。据李昇介绍,回顾过去几年,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以能源合作为主轴、构建‘1+2+3’中阿合作格局”指导思想的指引下,中阿政治外交关系不断升温,能源合作成效显著、成果丰硕。
  “展望未来,面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阿盟能源转型加速等重大历史机遇,中阿合作将更具前景。”李昇表示,“从过去几年的成功经验来看,我们应进一步加强机制平台建设和统筹协调,拓展全方位、全产业链合作,务实推动合作项目落地,以加快推动中阿可再生能源合作高质量发展。”
  在李昇看来,加快推动中国与阿拉伯联盟可再生能源合作,既是推进能源革命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的重大举措,也是保障双方能源安全的必然选择,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践行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承诺的主导力量。为更好的推动中阿能可再生源合作,他建议完善三方面工作:推进完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和平台,持续加强中阿可再生能源全方位、全产业链合作,务实推动中阿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落地。
  其中,在可再生能源全方位、全产业链合作方面,李昇认为,要推动在光伏/光热、光伏+荒漠治理、风电、氢能、储能、智慧能源以及电网等领域全方位产能合作,同时加强在能源领域基础设施的政策扶持,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保证能源基础设施资金投入;提升中阿可再生能源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共同支持并维护可再生能源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稳定;同时,发挥中阿可再生能源产业和技术上的比较优势,积极构建新能源产业链发展机制,促进中阿可再生能源快速发展。
  对于推动中阿可再生能源合作项目落地,李昇表示,要自上而下通过政府间多双边合作机制、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等方式,建立高层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畅通双边以及多边政策沟通渠道,通过顶层设计,牵引带动各机制项下的合作项目落地;同时,自下而上适时推动组建中阿光伏联盟、氢能联盟等,联合研究具有可操作行的可再生能源合作总体规划,梳理各方合作交汇点,助力可再生能源合作示范项目在阿盟国家或者在中国落地。

注:本文章转载自能源发展网,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