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与生态双赢,塔拉滩上“风光”独好

时间:2023-11-08 20:3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11月8日,《中国县域经济报》刊文表示,“中电建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发电项目建成4年来,通过广大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光热发电项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尤其高温熔盐泵的研发打破了国外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光热主要设备的国产化率。今年电厂产值将接近6000万元。”
  青海共和光热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生态太阳能发电园区,采用熔盐塔式技术,是国家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电站采用3万面、20平方米定日镜,吸热器中心标高210米,年利用小时数可达3138小时,发电1.56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省燃煤消耗约5.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5.4万吨,环保效益显著,对优化当地电力结构、保护生态环境、解决地方电网调峰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自该光热电站落地扎根后,这里的生态环境正在悄悄发生改变。由全是荒漠沙地变成了牧民牛和羊的新鲜草地。随着项目的稳定运行,“驻守”戈壁的定日镜迎来了“新伙伴”,当初的黄沙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郁郁葱葱的绿色。
  青海共和50兆瓦光热电站由中国电建集团自行投资、设计、建设、运维。中电建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日常管理,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整体EPC总承包工作、中国电建集团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负责现阶段运维工作。
  全文转载如下:
  有人说:一部海南史,半部治沙志。
  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盆地的塔拉滩地区,曾经因年降水量少、风沙大,再加上盲目开荒、超载放牧等人为因素干扰,沙化土地面积占总土地面积的98.5%,是典型的半荒漠化草地。统计显示,从上世纪以来,塔拉滩土地沙漠化日益加剧,严重时沙漠化土地以每年1.2万公顷的速度在增加,草场沙漠化面积达6.74万公顷。曾有人断言:再过几十年,黄沙会湮没共和盆地,州府县府所在地恰不恰镇将不复存在。
  而从2012年开始,塔拉滩地区的面貌和生态得到了扭转和改变,这得益于海南州在塔拉滩修建的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
  为防止大风卷起来的沙石损坏光伏板,基地建设者们种植草籽以加大防风固沙基础,这样一来光伏板的铺设又减少了大风对植被的影响,日常清洗光伏板的水流至地表,对草地起到了一定的滋养作用,光伏板下变成了一片绿油油的草地,锁住了昔日肆虐的风沙。
  此外,为了控制牧草“疯长”而影响光伏板发电的转化率,同时消除冬天的火灾隐患,园区主动邀请周边牧民进入光电园区养起“光伏羊”。羊粪又成为牧草的天然肥料,改善了戈壁滩贫瘠的土地。
  现在的塔拉滩,绿色发电成为“主业”的同时,还降低了50%的风速,减少了30%的土壤水分蒸发量,植被覆盖率也恢复到了80%,每年的牧草产量达到11万吨,存栏的“光伏羊”达到两万多只,牧民年收入增加数万元——“一箭数雕”,光伏产业带动了畜牧业增产增收。
  “园区坚持把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保生态、促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全国新型清洁能源‘千万千瓦级’示范基地和‘西电东输’主力基地,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之路。”海南州能源局经济师刘广说。
  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总规划占地面积4609.6平方公里,其中:光电园区609.6平方公里,风电园区4000平方公里。现在已入驻企业91家,其中规上企业33家。
  截至目前,海南清洁能源装机达4314万千瓦,其中并网2194万千瓦(光伏1138万千瓦、水电616万千瓦、风电440万千瓦),在建和新增核准 2120万千瓦,装机容量占全省一半以上。2022年,清洁能源收入占全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0%,固定资产投资的70%、工业增加值的80%。今年1月至9月,清洁能源发电量298.47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发电量166.78亿千瓦时。
  在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海南项目部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当日值班班长祁复林在展示大厅巨幅影屏前介绍道:“我们电站的装机容量已达1715兆瓦,年计划发电量为27亿千瓦时,今年已完成77%的发电量。”
  来到占地3000亩的中国电建新能源股份公司青海分公司共和水电光热发电厂,负责人蒲永凯对公司今后的发展信心满满。他说:“共和发电厂建成4年来,通过广大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50兆瓦光热项目应用储能调峰思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尤其高温熔盐泵的研发打破了国外发达国家的技术壁垒,极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光热主要设备的国产化率。今年电厂产值将接近6000万元。”
  驱车行进在新能源基地,建成的全球首个电源侧调相机群并投入运行,世界首条100%清洁能源特高压输电线路建成并稳定运行,累计输送绿电超300亿千瓦时;全省首个地热供暖示范项目已建成运行,干热岩实现300千瓦试采发电;羊曲、玛尔挡水电站建设进展顺利,拉西瓦水电站全容量并网发电。塔拉滩光伏发电园区、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站通过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成为全球最大装机容量的光伏发电园区和水光互补发电站。新能源创新发展取得实质性成果,初步形成了水、风、光、储、热“五位一体”发展新格局。
  在谈到海南州绿色产业发展园区的下一步发展时刘广说,要落实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总体部署,细化、实化、具体化“绿电三江源”工程,加快推进第二条特高压建设,积极谋划第三条特高压外送输电通道,全力推动国家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和储能基地建设,加快玛尔挡、羊曲等水电站和哇让、同德抽水蓄能建设,新建贵南木格滩、同德巴滩和兴海县河卡滩“新三滩”光伏、风电基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储能技术、制氢技术开发研究和试验实证,助推海南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记者 申维祖)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