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银行可支持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以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时间:2023-11-10 23:41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根据国网能源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电源发展分析报告2023》,我国发电机组将面临较大的集中退役潮。根据报告预测,到2037年、2040年和2042年左右,我国风电、光伏发电和煤电机组将分别迎来三次退役尖峰,退役规模分别达到1.5亿千瓦、1.8亿千瓦和1.7亿千瓦。这将对我国能源安全和电力产业发展带来较大考验,需要提前谋划布局,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转。退役潮还将对电力系统保供能力、新能源消纳、电网投资能力等方面带来挑战。同时,应加强电网建设改造与机组退役间的协同规划,增强电网的适应性。
  银行联合信息网据此分析,由于发电机组的集中退役潮,输变电设备行业将面临供需压力的增加。随着大规模机组退役,电力系统的保供能力将受到挑战,这将促使输变电设备行业提升技术水平,提供更可靠、高效的设备,以满足电力系统的需求。退役潮将对新能源消纳和电网投资能力造成影响。随着风电、光伏发电机组的退役,新能源消纳能力将面临压力,需要通过升级输变电设备来提高电网的接纳能力。退役机组的处理和设备退役的应对方案也是银行可以关注的授信机会。随着机组的退役,需要制定执行标准和技术规范,进行设备的处置和回收。碳达峰后推动光热发电技术的升级和产业化,也是银行可以关注的授信机会。在推动煤电和风电、光伏发电机组的退役过程中,光热发电技术的发展将成为重要的替代方案。银行可以支持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以提升电力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银行可以提供相关的融资和信贷支持,以推动设备退役工作的顺利进行。
  银行方面提出具体方案,例如建设银行推出的“银团贷款”产品,具有在较短时间内筹措较大金额的资金,一次性在较短时间内筹措较大金额且长期稳定的资金,并减少筹资事务,降低筹资风险,有助于输变电行业的发展,能较好的满足光热发电未来发展的需求。
来源:银行联合信息网(原文有删减)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