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气象参数精细化评估技术:填补太阳能热发电资源评估空白

时间:2023-12-09 09:29来源:中国气象报
  据《中国气象报》消息,随着“双碳”目标提出,新能源的利用得到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广。当下,在中国新能源结构中,太阳能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当前较为成熟的太阳能发电技术可分为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太阳能热发电两大类。相较于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具有储热容量较大、储热成本较低、产生的交流电可直接并网、可实现连续稳定发电等特点,在大容量太阳能发电中更具优势, 是未来最具有潜力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之一。因此,对于太阳能热发电的资源评估需求更加迫切。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正高级工程师申彦波带领团队,结合我国太阳能资源在工程应用中的现状,从太阳能热发电光资源评估过程中最为核心的法向直接辐射(DNI)计算与评估、 太阳能热发电光资源近地面折减系数定量评估两方面着手开展相关研究,攻关DNI数据观测和处理、代表年太阳辐射数据集的生成、太阳形状折减系数的定量估算和大气透射率折减系数的定量估算等关键技术,提出一套符合我国气候特征的光热电站资源评估标准和方法。
  团队成员、安徽省公共气象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王传辉介绍,团队针对DNI长时序数据订正方法、测站最佳观测周期的确定、直散分离方法等评估工作中的技术难点,以青海格尔木地区为例,进行结果检验,据此给出不同长时序数据订正方法的适用范围和订正效果。同时,对比测站不同观测周期下实测资料对卫星反演时序的改进效果,分析直散分离模式的基本思路,给出最佳测站观测周期,提出适用于我国太阳能工程应用的模型方法,为光热电站太阳能资源评估提供了坚实基础。
  “科学合理的太阳能热发电光资源评估将为太阳能热发电站的选址提供科学依据,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体现了节能减排政策的优越性。”王传辉说,“重要的是,还可以彰显我国环保节能新理念,这对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该团队提出的光热电站资源评估标准和方法,可以为太阳能热发电站的科学选址、评估等提供技术支撑,使太阳能热发电光资源评估相对误差小于10%、工程投资不确定性小于10%,从而为光热电站设计、建设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当前,团队承担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技术服务项目“光热项目太阳能资源评估方法研究”和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创新项目“基于多维度的太阳能资源精准评估系统研究与平台开发”中的太阳能资源评估技术服务等项目,将成果有效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实习记者 林禹彤

注:本文章转载自中国气象报,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