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沙漠新“灯塔”,中电工程参与设计的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电厂项目

时间:2023-12-14 17:44来源:央视财经
  据国家光热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电工程)消息,12月9日,在第28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由中国能建联合主办的“‘中国角’清洁能源促进绿色转型”主题边会举行。同日,央视CCTV-2财经频道《天下财经》聚焦联合国气候变化迪拜大会,就中东能源绿色发展采访中电工程海外事业部总经理,国际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壮,关注中中电工程在中东地区可再生能源业务发展,并实地走访报道了中电工程参与设计的阿联酋迪拜950兆瓦光热光伏电厂项目。
  在迪拜附近的沙漠,有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光热光伏综合能源项目,它也在本次气候大会期间完成了关键机组的并网,成为中东沙漠中能源转型的“灯塔”。阿联酋迪拜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光热项目现场,目前正在聚光集热发电。7万多个定日镜,像向日葵一样将光线反射到260多米高的塔顶,最终升温到500多摄氏度,驱动汽轮机发电。投运后,这个项目累计的发电量已经超过4亿度。
  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光热项目占地44平方公里,总体装机容量为950MW,包含一个100MW的塔式机组,三个200MW的槽式机组,以及250MW的光伏机组。12月初完成了最后一台光热机组的并网发电,它也是由中国企业负责建设的。
  该项目利用太阳能资源,实现大容量储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单体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光热电站,也是迪拜发展绿色低碳能源战略的关键项目。
  设计团队在对该项目的勘察设计中全程对标国际化设计标准。项目集成了多个创新目标:
最大的熔盐储热系统
最高的光热吸热塔
最低光热电价的盈利模式
超大场地的环保施工
......
  项目是世界最高塔式光热项目,总高达262米;采用塔式无线定日镜技术,约25平方米的定日镜多达7万面;采用世界最大商业运营槽式开口技术,开口距离达8.2米;每年可节约标准煤超200万吨,实现“光热发电技术”和“光伏发电技术”结合突破,做到24小时连续稳定发电,在沙漠腹地亮起了“灯塔”。
  全球最大的槽式光热项目面积有4400个足球场的大小,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集热模块,将太阳能的热能转化成导热油的温度,最后产生蒸汽驱动汽轮机发电,十分适合中东的气候特点。
  园区内的塔式和槽式机组的几百万面镜子,将大面积的阳光反射并汇聚到太阳能吸收装置中。在太阳能的加热下,通过能量转换将热能传递给熔盐,流入高温熔盐罐中储存。在需要发电时,高温熔盐罐中的熔盐通过能量交换,最终把水加热成蒸汽,带动汽轮发电机发电。
  上海电气迪拜光热项目经理赵辉:最大的优势是稳定,能够根据电网的需求发电输出。冬季工况下,白天储能,下午4点之后到第二天早上10点之间以最大负荷去发电。
  项目投产后,能够让当地32万户家庭用上清洁电力,每年可减少16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也成为目前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熔盐罐储热量最大的光热光伏综合能源项目。
  中东新能源订单快速增加国内相关企业抢占先机
  中东地区正在加快绿色能源转型,新项目的建设也在拉动新能源产业投资。从设备制造到工程建设,国内的相关企业也在抢占先机,加速“出海”。
  在江苏泰州的一家锂电池生产企业,今年一款销往阿联酋迪拜的锂电池电芯产品出货量是去年的2.3倍,单块电芯的储电量是在0.3度。主要应用的场景就是光伏电站配的储能和通信的备用电源。
  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中东地区新能源的项目明显增多,他们也在考虑在中东地区加大投资,积极“出海”建厂。
  双登集团副总裁李猛:今年1月至9月份以中东为例,整体的新能源配储增量同比2022年增长150%。我们也考虑在中东、阿联酋建设海外的PACK(电池组装)工厂,辐射中东和欧洲的交付。
  除了阿联酋之外,包括阿曼、沙特等中东国家也在扩大光伏、储能和氢能等领域的投资。
  阳光氢能董事长彭超才:从阿曼到荷兰阿姆斯特丹港,准备规划一个绿色液氢走廊。走廊对液氢的输送非常方便,我认为机会非常大,当地政府支持力度也特别大。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国际公司总经理刘壮:中东将是一个可再生能源投资的热土,仅沙特一国至2030年,能源电力领域将新增1900亿美元的投资,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130GW,占比将达到一半。
  专家表示,中东地理位置自然环境优越,可再生资源、光能、潮汐能、氢能等资源非常丰富,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陈海生:中东地区由于丰富的化石能源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再加上有很好的太阳能资源条件。很可能和中国的光伏以及储能的技术优势、制造业的优势结合,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

注:本文章转载自央视财经,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