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智利绿色能源计划的支柱之一

时间:2023-12-26 19:4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据中国石油大学 (北京) 公共英语党支部思政号消息,智利塔式光热电站Cerro Dominador表明其正在开展能源革命以应对气候变化。
  Cerro Dominador位于智利阿塔卡沙漠,是拉丁美洲唯一一座塔式光热电站。该光热电站是智利绿色能源计划的支柱之一,该计划于2019年启动,目标是到2040年完全取代化石燃料。
  与此同时,智利还开展了阿尔巴项目(Alba Project),即将燃煤热电厂改造成大型可再生能源储存系统。作为地球上最干燥的沙漠,阿塔卡沙漠太阳辐射强度大,又有含量丰富的盐矿,适合发电和储电。
  阿塔卡沙漠中的可再生能源实验室
  智利人将 Cerro Dominador光热发电站比作《指环王》中的索隆塔,它已经成为智利能源转型革命的象征。
  智利前环境部长马塞洛·梅纳(Marcelo Mena)表示:“十年前,没人会想到,在2030年前,智利三分之一以上的能源将来自太阳能和风能。这曾被视为遥不可及的目标,但现在已经被超越了。”
  目前,智利35.4%的能源来自风能和太阳能,37.2%的能源来自国际电力系统(SEN)的水能,该系统可以满足大部分能源需求。石油、煤炭和天燃气占比26.9%。
  全球风能和太阳能产业服务供应商全球能源服务公司(GES)南美区总监玛尔塔·阿隆索(Marta Alonso)指出:“世界上很少有国家能像智利一样真正巩固可再生能源产业。”
  什么是塔式光热电站?
  Cerro Dominador塔式光热电站吸热塔底周围有10600面定日镜,整体呈向日葵形状。定日镜群分布面积超700公顷,通过反射太阳光将热量集中在吸热塔上,熔盐通过管道流到塔顶,再由定日镜将熔盐加热到565℃。加热后的盐沿着相同的管道进入储热罐,由此产生蒸汽推动涡轮机发电。该发电厂装机容量为110MW。
  开创性的可再生能源储存系统
  也许去碳化的最大障碍之一是储能问题。阿隆索表示:“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因为储存目前并不发达。”
  智利已经开始探索替代方案。Cerro Dominador 和阿尔巴项目都使用了太阳盐(熔盐)储存能量。就Cerro Dominador 塔式光热电站而言,其储(热)能时长达17个小时。
  阿尔巴项目致力于利用同样的技术,将现代化安加莫斯燃煤热电厂改造成一个储能系统。该系统将使用光伏和风能加热太阳盐以储存电能。
  智利能源部长迭戈·帕尔多(Diego Pardow)表示:“阿尔巴项目在世界上独一无二,是大学之外规模最大的项目。”
  随着煤电厂的淘汰,智利打算用太阳能热电厂取而代之,或者像阿尔巴项目那样将其转化为储能系统。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