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三项科研计划项目申报中的光热份额

时间:2014-04-18 16:02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科技部日前发布《科技部关于发布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2015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公布了973计划、863计划、支撑计划等三项科研计划2015年度项目申报指南。本网记者整理了其中涉及太阳能光热利用技术的相关内容。
  三项科研计划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简称973计划,含重大科学研究计划)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对我国未来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和带动性的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重点支持农业科学等9个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的基础研究,同时,围绕纳米研究等6个方向实施重大科学研究计划。
  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简称863计划)以解决事关国家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前沿性和前瞻性高技术问题为核心,重点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提出的前沿技术研究任务和部分重点领域中的重大研究任务。计划实施突出国家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导向,坚持攻克前沿核心技术,抢占战略制高点;坚持研发关键共性技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生长点。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简称支撑计划)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需求,落实《纲要》重点领域及优先主题的任务部署,以重大工艺技术及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与产业化应用示范为重点,主要解决综合性、跨行业、跨地区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技术瓶颈制约,提升产业竞争力。
  光热涉及面较少
  其中,973计划中涉及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为能源科学领域中的第5项,规模储能和储热过程的基础研究,具体描述为“针对高效储热材料、单元及系统,研究储热材料性能的对流与流固耦合传热机理,解决中高温储热材料高效储、释热特性及多尺度多相传热机理。”另外,能源科学领域中的第7项“能源动力系统高效清洁利用的科学问题研究”也有所涉及,即研究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与化石能源互补发电的新方法。
  863计划中涉及太阳能热利用产业的为先进能源技术领域的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冷热电联供微网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其描述为“含多种可再生能源及蓄热、蓄电的供用能系统设计、冷热电联供园区实施方案及满足用户冷/热/电需求的微网系统。开发微网智能监控与能量管理系统,并示范应用,示范工程总装机不低于1MW,可再生能源能量渗透率不小于60%。”
  支撑计划中涉及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为“大容量储热提升可再生能源消纳的关键技术”,其描述为“研究用于提升电网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的大容量储热单元的流程结构、运行特性、集成设计原理及优化方法,研究电、热等多种能量形式的协调优化控制理论与方法,提出与风电场和电网运行方式相配合的大容量储热的调度策略。开展工程示范,搭建2万千瓦的相变储热系统,风电场规模不小于5万千瓦,提升年利用小时数10%以上。”
  支撑计划中涉及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有三个方面,分别为“太阳能高品质吸收膜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其描述为“研究开发太阳能平板集热器用高吸收、低发射、长寿命吸收膜成膜技术及关键设备,提供满足高品质吸收膜制造需求的高性价比成套装备,膜吸收率≥95%,发射比≤5%”;“太阳能平板集热器提高热效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其描述为“研究开发提高寒冷条件下的太阳能平板集热器热效率的关键技术,完成应用考核试验及示范。”“太阳能吸收膜及平板集热器检测技术研究”,其描述为“研究太阳能吸收膜与集热器检测方法与标准,建立吸收膜和集热器性能检测平台。”
  另外在农业领域,支撑计划中涉及太阳能热利用的为“果菜产地保质贮藏节能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与集成示范”,其描述为“重点研究集成太阳能果菜干燥节能关键技术装备、果菜产地节能贮藏处理关键技术装备、果菜产地预冷处理关键技术装备和真空脉动节能干燥装备。”
  曾经的项目支持
  十一五期间,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相关项目曾先后获得863和973计划的支持。这些计划的支持推动了我国光热发电技术的快速发展。
  2006年10月,科技部发布《国家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重点项目课题申请指南》,2006年11月27日,该项目确定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担其中的太阳能塔式热发电系统总体设计技术及系统集成课题;皇明太阳能集团有限公司承担高精度日光定位方式研究及成套设备开发课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担高可靠性吸热、传热、蓄热方式的研究和系统建立课题;河海大学承担全厂集中控制技术;西安交通大学承担太阳能热发电实验平台建设课题。
  2009年,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牵头申请的“高效规模化太阳能热发电的基础研究” 项目获得国家973计划立项支持。项目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牵头,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及河海大学八家单位组成的科研团队联合申报。拟研究的三个关键科学问题为:(1) 太阳辐射能流聚集-吸收的时空协同输运及转换规律;(2) 极端条件下热能传输蓄存机理及与材料组成结构的关联机制;(3) 非稳态太阳能光-热-功能量系统集成理论。项目执行期为2010年1月到2014年8月。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