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简介

时间:2022-05-05 11:00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是按照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国科发政〔2008〕770号)精神,在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于2009年10月成立,牵头发起单位为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2010年,太阳能光热联盟被科技部列为36家试点联盟之一(国科办政〔2010〕3号),2012年被评估为26家A类联盟(国家级)之一(国科办体〔2013〕4号)。作为一个由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组成的技术创新型合作组织,太阳能光热联盟致力于推动太阳能高温热发电、中低温太阳能热利用以及热储能等技术和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太阳能光热联盟在太阳能热发电和供热等政策研究和推动、建言献策、标准研制、技术研发、科技项目推荐管理、产业合作、成果推广应用和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国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政府决策和管理提供支撑和服务。由于在连续3个评价期(2018—2021年)保持高活跃度,在组织机构建设与运行、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引领或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效,2022年4月获得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颁发的“A级活跃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证书。
  联盟秘书处办公地点位于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盟创始单位及现任理事长单位),是接受北京市民政局管理的社会组织(中关村新源太阳能热利用技术服务中心,民办非营利性企业),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合署办公,共同推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和产业发展。包括水电总院、电规总院、华电科工、中广核新能源、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等累计超过160家企事业单位加入联盟。
  太阳能光热联盟是纳入科技部试点范围且评估结果为A类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可以作为国家科技项目组织申报的推荐单位。在国家科技计划支撑和服务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
  • “十二五”期间,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功组织申报两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2014年,推荐的《太阳能储热技术研究与示范》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能源领域2014年项目立项(国科发计〔2014〕208号);2015年,组织推荐的《太阳能高品质吸收膜与平板集热器关键技术研发》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能源领域2015年项目立项(国科发资〔2015〕234号)。在执行期间,太阳能光热联盟对两个项目共7个课题进行管理,并负责组织课题验收。
  • “十三五”期间,太阳能光热联盟积极组织推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国际合作项目数项。其中,“超临界二氧化碳太阳能热发电关键基础问题研究”获得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立项。2020年,太阳能光热联盟围绕《科技部关于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四五”重大研发需求征集工作的通知》,组织相关行业代表研究提出迫切需要通过科技创新予以破题和解决的重大需求,特别是针对具体应用场景的协同攻关需求。共凝练包括“基于宽温域传热流体的低成本高温线聚焦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中低温太阳能与天然气互补制氢关键技术”等在内的科学问题和重大需求30余项,为后续国家科技项目征集提供支撑。
  • 2021年,组织专家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稿)进行意见反馈,提交了《可灵活调峰的太阳能高温储热放热技术及关键设备研究》的建议。《宽液体温域高温熔盐储热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功立项。
  • 2022年,太阳能光热联盟推荐的《太阳能热发电用高温熔盐储罐的力学研究及寿命预测》《CPC聚光式太阳能界面蒸发海水淡化系统关键技术研究》等4个科技部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立项。
  太阳能光热联盟在政府决策支撑方开展的主要工作包括:
  • 2012年9月12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发函,委托太阳能光热联盟开展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政策研究;
  • 2014年6月4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发函,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太阳能光热联盟开展太阳能热发电设备能力情况调查;
  • 2014年6月30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邀请太阳能光热联盟等单位参加太阳能发电行业标准体系建设座谈会;
  • 2014年12月16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函,要求做好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 2015年10月19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函(国能综新能〔2015〕606号),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太阳能光热联盟开展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审核;
  • 2017年7月3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函,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太阳能光热联盟开展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情况调研;
  • 2017年8月7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座谈会,梁志鹏副司长(时任)出席;
  • 2017年12月8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志峰向李创军副司长(时任)汇报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情况;
  • 2017年12月27日,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业主单位座谈,听取项目推进建设面临的问题;
  • 2018年1月18日和19日,太阳能光热联盟分别向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递交了《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关于我国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问题分析和推进建议的报告》,并进行口头汇报;
  • 2018年2月,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业主单位向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进行口头汇报;
  • 2018年8月,太阳能光热联盟通过实地勘察和询问等方式再次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研,并形成汇报材料上交国家能源局相关部门。
  • 2019年2月,太阳能光热联盟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职能部门要求,对首批项目中未建成项目进行延期项目电价政策的意见征集,形成意见汇总并上报。
  • 2019年7月,太阳能光热联盟副理事长分别向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国家能源局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汇报,推动电价政策出台。
  • 2019年9月,太阳能光热联盟向财政部提交了《关于支持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及产业发展的请示》,恳请对延期投产的13个项目给予鼓励性支持,原则上保持电价不退坡。
  • 2019年9月,太阳能光热联盟向发改委价格司和财政部提交了《关于为太阳能热发电企业保留合理适应调整期的请示》,恳请给予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企业“留出必要的适应调整期”,建议如2019年出台关于光热示范项目的价格补贴政策,其建成时间延至至少2021年底(2年左右)是合理的。同时,恳请在“十四五”期间创新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支持政策,营造更加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政策环境。
  • 2020年,太阳能光热联盟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分别向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财政部经建司、工信部节能司等相关部门提交请示、建议报告,反映光热行业发展情况和需求。2020年3月2日,5月20日,6月15日和12月10日,先后向国家相关部门提交了《关于光热发电项目受疫情影响需要给予适应调整和缓冲期的报告》、《关于对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电价不进行退坡的报告》、《关于请求继续支持光热发电产业的报告》、《关于尽快明确光热示范项目价格政策的请示》及《关于尽快发布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电价政策的请求》。针对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国家能源局关于征集“十四五”能源发展意见建议的公告》,太阳能光热联盟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及未来发展路径,提出了太阳能热发电及太阳能供热产业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建议。
  •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单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组织编写的《京津冀阳光充足地区推广以太阳能为主的低成本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建议获得了河北省政府领导的批示。一批太阳能为主的供暖示范项目在河北省获得部署。2020年9月9日,国家能源局对该建议进行了公开答复。
  • 2021年,组织起草了3份两会建议:《关于以中央财政资金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低成本发展的提案》《强化可再生能源采暖,严控建筑采暖碳排,为碳达峰和碳中和发挥力量》《关于强化国家引导支持加快降低太阳能热发电成本的提案》;组织专家对《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反馈意见,成功将“储热”纳入“新型储能”范畴并单独列及。2021年4月,针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就2021年新能源上网电价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组织相关示范项目单位讨论并进行意见反馈,为已投运项目争取合理有利的电价政策。向青海、甘肃、北京等地提请建议,提供决策支撑。
  • 2022年,太阳能光热联盟先后组织提出了《关于促进“十四五”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发展的建议》《关于推广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建筑采暖措施的建议》等;开展了已并网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2021年度利用水平与设计值存在差距,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能和人才队伍发展现状,太阳热能在工业中的应用,我国风光基地中光热发电项目建设情况等调研;按照《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委托开展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评估工作的函》要求,会同水电总院、电规总院、中国电科院对已建成的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评估及国内外行业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并完成报告。组织专家提出两会提案,向青海省能源局提出了《关于促进青海省光热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快“十四五”光热发电项目建设政策措施意见建议的复函》等。

  • 2021、2022和2023年,太阳能光热联盟连续三年收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发来的感谢信,感谢对新能源司工作的大力支持:积极为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声,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推进方面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提交了数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组织编写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蓝皮书,为政策决策提供了支撑。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