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性能和经济性模拟软件培训顺利开课

时间:2017-03-14 14:4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3月14日上午,由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举办的“利用SAM软件模拟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性能和经济性”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开课!来自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电力规划总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百吉瑞(天津)新能源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钜光太阳能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天瑞星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中节能甘肃武威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西电电气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大成聚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三研究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新疆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学员近50人参加了培训班。
 
 
  本次主要针对SAM软件的使用进行培训,培训目标是希望到课程结束时,学员能够使用 SAM 软件评估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 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和线性菲涅尔式项目的可行性。历时4天,第一天培训内容将涉及软件中的气象数据、财务模型、财务模型的输入输出、1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电价计算实际演练、适合中国项目的财务模式;第二天将对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的规模、聚光场、发电循环、储热系统内容进行介绍,并进行分组实际模拟;第三天内容针对线性菲涅尔系统,包括聚光场、集热器和吸热器、发电循环等;第四天重点对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进行介绍,包括如何在SAM软件中试算电站容量、定日镜布置、吸热塔和吸热器参数设置、发电循环和储热系统等参数设置,并进行电脑实际操作。
  SAM(System Advisor Model,系统顾问模型)是由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开发的一款免费使用软件,可以对太阳能热发电系统性能和经济性进行模拟。自2007年8月发布第一版以来,超过3.5万人下载了该软件,其中设备生产商使用该模型进行产品效率提升或成本降低对安装系统的影响计算,项目开发商使用SAM软件评估不同的系统配置从而最大化收入,政策制定者和设计人员则采用该模型对比不同的激励政策结构。SAM的模拟结果在电站设计阶段可提供参考,但最终的设计仍需要多因素测算。 
  本次培训课程要求每位学员都带着笔记本电脑,这样可以在课堂上直接进行模拟计算,并在有问题的时候直接向老师提问。通过分组实操、问题提出及解决方式演练,可使学员真正掌握使用技巧,并能够在今后工作中所使用。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举办的培训班都是应业内人员要求、并视行业发展需要而举办的,真正做到“有用、实用”,所以,每期培训班均有“老学员”报名前来学新知识。培训是短暂的,但所收获的知识或许需要更长的时候来消化吸收,并在实践中进行检验应用。服务好行业,服务好每一位学员是太阳能光热联盟开展培训班的宗旨。
  (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