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太阳能热发电高研班开课,为行业建设培养人才

时间:2017-06-20 22:05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图:研修班学员合影

  6月19日,由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承办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太阳能热发电”高级研修班在北京延庆夏都大酒店开课。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高擎处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纪委书记张洁出席高研班并致辞。来自太阳能热发电全产业链上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银行与保险等从事和关注太阳能热利用的中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共计90名学员参加学习。
 
图:授课现场
  据了解,本次高研班是人社部根据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在太阳能热利用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能力而进行的太阳能热发电以及太阳能中温热利用技术系统性研修,目的是使有关单位人员了解和熟悉太阳能热利用相关基础理论知识,同时获取一手系统性经验。
  高研班的课程主要分两大部分,太阳能热发电方面的主要课程有: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基础——太阳能热发电在能源架构中的战略地位,槽式、塔式、碟式、菲涅尔不同型式发电系统介绍及对比,热发电中的储热技术,太阳能低温及其它发电,太阳能热发电并网与应用,太阳能热发电运行与维护;太阳能中低温热利用实用技术的主要课程包括:低中温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发展趋势,太阳能工业用热领域利用,太阳能制冷、供暖、海水淡化及跨季节储热。此外,太阳能热利用标准编写也纳入研修课程。
  此次高研班中太阳能热发电授课的教材,采用的是入选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走出去”基础书目库的《太阳能热发电站设计》一书。讲授太阳能热发电内容的教师均来自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发电领域资深专家学者,参与了1MW八达岭太阳能塔式和槽式热发电两个实验示范电站的建设,既有丰富的理念知识,又有实际的建设经验;更为难得的是,作为来自科研院所的教师,对学员的传道授业解惑均毫无保留地分享,在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对从业者而言是恰如甘霖雨露。
  高研班最富特色的是理念与实践相结合。据了解,高研班设置7天的课程,其中3天是“参观与现场实践培训”、“培训课程总结研究与答疑”、“教师与学员座谈”和“考试试题分析”,主要是让学员从实践中发现自己所掌握知识的盲点和死角。从“槽式与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参观讲解”和“光热设备性能测试与试验”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更注重知识的深度、细节和实用性。相信通过此次研修,学员们能提升专业知识,查漏补缺,让太阳能热利用行业建设人才再上新台阶。(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