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热储能改变世界,爱能森铂金赞助8月敦煌太阳能热发电大会

时间:2017-06-22 18:1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作为一年一度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盛会,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定于2017年8月8日-10日在甘肃省敦煌市丝路怡苑大酒店召开。
  近日,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能森”)确定以铂金赞助商的身份支持本届大会,并将在大会上作题为“光热发电与电网调峰”的主题报告,阐述储能在光热发电及用户需求侧的作用。这也是爱能森第三次对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召开进行友情赞助,并一如既往地对推动中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发展贡献力量。
  储能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核心,爱能森专注储能
  随着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如何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已刻不容缓。与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不同,太阳能热发电解决了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的“最大难题”——能量储存。太阳能热发电依靠成本相对低廉的储热装置,可以实现电力输出“连续、稳定、可控”,是电力系统友好型电源,既可以承担基荷,也具备较为灵活的调峰能力,可作为未来电网的主力电源。太阳能光热发电与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配套建设,能够显著缓解这两者的出力波动,大幅提高电力系统的消纳能力,缓解或减少弃风、弃光矛盾。
  爱能森是一家提供储能全产业链核心产品与服务的专业服务商和系统集成商,是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储热新材料、储热新设备及储热系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爱能森一直致力于太阳能光热发电与清洁能源领域储能的应用及开发,为客户提供各种储能、供能项目的设计、系统集成、成套设备、工程建设、投资及运营管理等整体解决方案。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爱能森从太阳岛、储能岛、动力岛,关键设备集热器、储能罐、核心储能材料多元熔盐到整体系统集成,形成核心技术专利100余项。
  爱能森首席技术官曾智勇说:“储能是多能源子系统的综合纽带,也是未来综合能源系统的心脏。储能在综合能源系统中有三个作用,缓冲器、聚合器、稳定器。爱能森作为储能全产业链供应商,既是实现企业自身的价值,也是体现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感。我们的使命是发展储能,通过多能互补,实现能源转型,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
  “毋庸置疑,储能是光热发电超越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的一大优势,然而,如果风电、光伏等一旦配备储能系统,并且可将规模和成本控制到更低的程度,届时光热发电技术的优势将面临挑战。但从另一角度上讲,储能的应用前景也将会更加广阔。所以,爱能森一直致力于打造全球一流的储能专家团队,提供全球一流的储能解决方案专业服务,成为全球最优的储能新材料生产供应商,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工程师‘E脑’互联网平台。”曾智勇这样诠释爱能森的理念。 

图:爱能森首席技术官曾智勇先生(左)

  技术创新树立行业先锋,“爱”能改变世界
  爱能森致力于太阳能光热发电与清洁能源领域储能(热)的应用及开发,以储能为核心解决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技术瓶颈和成本问题。
  经过多年不断探索与创新,爱能森已申请商标137项,专利150余项,爱能森熔盐储能、清洁能源、光热发电相关专利占同期国内专利的57.14%,申请国际PCT专利并进入美国、欧洲专利局。
  爱能森以其核心技术形成了自主创新储能解决方案——风-光-热-电-储智慧能源系统解决方案,该方案解决了电网调峰、可再生能源消纳等难题,得到行业内的认可,也因此荣获了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中国智慧能源•智造创新峰会”智造创新金奖,“风-光-热-电-储解决方案”项目成为全球20项入围“蓝天奖”候选技术之一,并获得2016年度“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先技术蓝天奖提名奖”。
图:爱能森2016年度“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先技术蓝天奖提名奖”

图:爱能森风-光-热-电储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作为首家入选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的太阳能热发电企业,爱能森在2017年5月18日召开的第十二届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大会暨低碳城市发展论坛上,凭借其储能核心技术优势及在低碳领域的创新探索与大胆实践,荣获“2017年度低碳城市发展技术贡献奖”,可以说,这是爱能森用爱改变世界的最佳例证。

图:爱能森“2017年度低碳城市发展技术贡献奖”

  专业的团队、超前的布局、不懈的努力让爱能森成为行业先锋。爱能森在2017年4月荣获了“2017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企业奖”、“2017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设计研究单位奖”、“2017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热储能示范项目奖”等多项大奖。爱能森首席技术官曾智勇先生也因个人的杰出贡献荣膺“2017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人物奖”。

图:爱能森的奖牌

  在2017年6月11日落幕的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中关村创新论坛”上,爱能森凭借其储能核心技术优势及在储能领域的创新探索与大胆实践,荣获“2017中国自主创新绿色发展奖”。

图:爱能森2017中国自主创新绿色发展奖

  爱能森获得的这些奖项,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行业对爱能森多年来致力于储能技术研发、产品开发与应用成果的肯定和鼓励。

图:爱能森首席技术官曾智勇荣获“2017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具影响力人物奖”

“打铁还需自身硬”,承建宿迁光电中心核心部分
  作为储能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爱能森拥有众多国内外太阳能光热发电领域的系统专家,能够解决目前中国光热电站的储能技术难题。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验证自身的实力,用事实说话,爱能森勇于实践,各项核心技术都已成熟运用到全国多个示范化和商业化项目中,形成了一整套储能产业应用场景。爱能森储能技术区域性商业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爱能森宿迁光电科技中心“塔式光热发电储能+智慧能源管理”项目就是具有代表性的项目之一。该项目总体包括200kW塔式光热发电系统、488k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30MWh低熔点四元盐储能调峰系统、1044kW制冷及835kW制热热冷联供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项目于2013年3月规划设计,2014年4月确定深圳市爱能森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经过两年不断的努力设计、建设,于2016年11月24日成功产汽,并于2016年12月16日下午14点成功发电。
  该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在一个项目中,将能量的生产、储存、使用和调度结合在一起,通过可视化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展示,直观反映出能源的利用效率,提高用户能源数据的可追溯能力。同时,通过“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这个具有自学习能力的系统将逐步优化,最终实现“零碳”与最大利用效率的均衡。
  项目的相关技术在全国乃是全世界都是首次应用,是“全球首个多元熔盐储能应用项目,全球首个城市建筑与光热发电相结合的项目,全球首个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储能调峰、热电冷联供、智慧能源管理一体化项目。”
图:爱能森宿迁光电科技中心“塔式光热发电储能+智慧能源管理”项目
  爱能森宿迁光电中心项目在国内外无参考案例,复杂程度大。项目创新性引入谷电,克服宿迁太阳能辐照偏弱的问题,确保能量输入与能量需求平衡,最终实现能量的梯级应用,确保效率最大化。宿迁光电科技中心的建成,对于我国光热发电、清洁能源及智慧能源行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示范作用,提供了新思路。项目在多个方面具有推广应用价值:一、对于未来大型新能源电站的联合发电,平稳上网提供建设经验,利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和储能系统,解决新能源电力智慧生产和消费,缓解弃风弃电现象,逐步替传统化石能源;二、可移植到城镇、小区等地方,通过智能控制系统,预测、监控地区用能情况,规划新能源和传统能源装机分配,最大限度地利用新能源,减少传统能源;三、分布式能源利用方面,智慧能源控制系统可形成局部地区的新能源微电网,通过控制系统调配某一地区内的用能和供能情况,减少分布式能源的浪费。

图:爱能森宿迁光电科技中心吸热塔

  爱能森也凭借在宿迁光电科技中心上的优异表现,荣获了“2016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和“2016年度中国储能产业最佳热储能技术研究进步奖”。
  爱能森应用储能优势技术在山东寿光投资建设三元朱村清洁能源集中供暖项目,这是爱能森积极响应国家发改能源[2016] 1054号《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贡献的范例。该项目也是“熔盐储能+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商业化示范项目,爱能森人奋战45天,为4000多户居民实行清洁能源集中供暖,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用户的一致好评。

图:爱能森在三元朱村投资、建设、运维的清洁能源居民集中供暖项目

  布局储能产业,助飞中国光热发电及智慧能源产业
  爱能森在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也不断深耕——与国内外专家合作共同开发储能系统解决方案及成套设备技术,太阳能光热电站储能系统集成技术,光热发电储能成套设备制造技术、成套设备新材料技术、成套设备总装技术,以及光热电站的设计、控制、安装、调试等系统集成技术。
  作为储能新材料供应商,爱能森重点打造全球最大的储能新材料生产基地,爱能森青海熔盐基地规划年产100万吨的熔盐项目。一期项目计划今年7月熔盐生产下线,年内一期30万将全部投产,立足中国,辐射全球,确保全球光热发电和清洁能源储能新材料的供应。

图:爱能森执行总裁陈武忠先生介绍一期30万吨熔盐项目

  光热储能电站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2050年光热发电可满足全球11.3%的电力需求。在光热储能这个大市场中,我们更期待爱能森与其合作伙伴及同行一道,有更好的表现,协同助力中国能源转型,用“光热储能”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如今,爱能森积极布局全球,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号召,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印度、斯里兰卡、南非等达成合作,为客户提供储能设计与咨询、储能新材料等储能全产业链产品与服务。
  在进军全球的道路上,爱能森形成了一套完整、专业的全球营销和客服网络,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德国、芬兰、澳大利亚、智利、南非、埃及、伊朗、沙特阿拉伯、土耳其、波黑、韩国、泰国、新加坡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爱能森将坚持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以满足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市场机会为导向,以多元化的解决方案应对用户需求的多样性。积极整合资源落实储能项目开发,创新BOT模式链接用户、集成商、项目运营商或投资商,打造优质电力资产,有力保障参与者风险可控、收益可保,为积极推动储能产业的商业化发展贡献新动力。在不断进步中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创新承载梦想,爱能改变世界”。(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