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航节能以努力和业绩实践太阳能光热的光荣与梦想

时间:2017-07-04 14:18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近日,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665,下文简称首航节能)确定以钻石赞助商的身份参与将于2017年8月8日-10日在甘肃敦煌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并以最快的进度和最扎实的工作,在敦煌七里镇迎接所有参会代表对其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参观交流。
  首航节能是一家以太阳能光热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首航节能积极推动推广资本和社会层面对太阳能光热发电的认知度,并以实际行动推进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决心大,进展快,是首航节能在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中的表现。
  多管齐下创辉煌业绩
  首航节能是深交所中小板A股上市公司,也是为数不多的以太阳能光热发电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自2010年开始布局太阳能光热相关领域,进行技术、人才的储备。7年来的努力,已结出丰硕的成果。
  2016年,首航节能敦煌熔盐塔式100MW项目入选国家能源局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此外,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首航节能还是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金塔熔盐塔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北京国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玉门熔盐塔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的技术来源方,项目总装机容量300MW,预计带动投资近90亿元。
  首航节能积极布局国内外市场。首航节能与青海、甘肃、内蒙、张家口等地政府先后签署了近2GW的光热发电资源项目。2016年4月6日,首航节能联合体获得我国首个开展商业化工作的——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光场EPC总包订单,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塔式和槽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业绩的公司。2017年1月,由首航节能与沙特Alfanar组成的联合体在30多个投标联合体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迪拜太阳能公园200MW太阳能热发电项目竞标短名单,该项目EPC预计总投资在13亿~15亿美元。这是国内太阳能光热发电自主技术厂商在国际太阳光热市场上的一大尝试,若最终中标,将有望首次实现国产太阳岛核心技术装备走出去的格局。
  为此,2017年6月6日,在中国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新能源博览会暨储能与多能互补高峰论坛上,首航节能凭借自身综合实力及在海外市场的布局和拓展,成功评选为第一批“中国新能源国际领跑者”,成为光热发电行业中唯一入选的企业。
图:首航节能荣获“中国新能源国际领跑者”荣誉
  同时,在今年6月圆满闭幕的中国国际光热电站大会上,首航节能荣获由CSPPLAZA专业媒体平台颁发的“CSPPLAZA AWARDS 2017产业贡献奖”。
图:首航节能荣获“2017产业贡献奖”荣誉
  全产业链设备国产化降低成本
  首航节能总经理高峰指出:首航节能之所以有底气进军海外市场,一是集成技术比较成熟,二是国产化设备能降低电站建设成本。
  首航节能的太阳能光热产业链布局广泛,依托其位于天津的装备生产基地、北京、上海及西班牙的光热技术研发团队,其产业链不仅覆盖聚光场、吸热器系统、储热系统、换热系统、控制系统的研发、设计和生产制造、技术研发,同时也覆盖光热发电项目EPC和电站开发,是太阳能光热行业中推行产业链纵向一体化战略的公司。
  在首航节能敦煌熔盐塔式10MW光热发电项目中,除部分高温熔盐泵、熔盐阀等采用国外进口设备之外,其余均实现了国产化。该项目占地120公顷,总投资4.2亿余元,已于2016年12月26日并网发电。项目总体由首航节能自主研发设计,总投资70%左右的装备均由首航节能自行设计和生产,整体工程实现了90%以上的国产化率。其中定日镜场由1525面定日镜组成,每台定日镜反射面积115.5平方米,吸热塔高138.3米,采用熔融盐作为吸热传热介质,储热容量15小时,熔融盐总用量约5800吨。
图:首航节能敦煌熔盐塔式10MW光热发电项目
  而当前正在建设的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预计将同样实现90%以上的设备国产化率。
  科技创新建设示范项目
  首航节能副董事长黄文博近日在公开报告中指出:首航节能敦煌100MW太阳能光热示范电站预计2018年8月发电。
  作为首个展开全面建设的熔盐塔式国家示范电站,首航节能敦煌二期100MW熔盐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更是倍受瞩目。据了解,首航敦煌100MW项目2016年11月份即进入了全面建设阶段。截止2017年6月10日,吸热塔已经建至100米的高度,计划2017年8月底吸热塔结构到顶;2018年3月,整个项目的聚光吸热系统即完成全部的建造和安装。其中定日镜将在2017年9月进入现场组装、检测和安装工作,2018年1月底即可完成整个镜场的建设、安装,也就是预计需要5个月时间完成一个100MW项目所有定日镜的生产和安装工作。整个项目计划在2018年8月份发电。
  黄文博表示,首航敦煌100MW项目2018年8月份发电的计划具有较强的可执行性。首航节能基于在敦煌一期10MW项目经过5年的储备、两年的建设调试和4个多月的试运行,首航节能进行了大量系统测试和产品实验,为塔式熔盐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的建设和运行积累大量的人才、数据、经验和教训,从而在建设和调试的经验上,对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和时间要求有了较为准确的预期;电站中约70%的产品和装备为首航节能采用大数据智能生产线制造,有较强的把控力;一些长采购周期的外购装备则已经在更早的时候即已完成订货,一些施工耗时较长的环节也已经进行了较为周全的考虑;同时首航节能根据项目经验和特点,开发了一套5D管理软件,对工程设计3D数字化、资源配置、工程进度、成本预算、工程造价、工程决算、资金调度等进行统一平台透明可视化管理,可以使整个工程项目的开展更为科学有序。
图:首航节能100MW项目正在建设的吸热塔
  光热发电行业的光荣与梦想
  首航节能于2010年起开始进行塔式、槽式和碟式相关小试、中试系统的建设和关键参数的获取,先后完成了多种定日镜的测试和优化,建成了各种试验平台,完成了塔式定日镜和吸热器的商业化量产工作,并于2016年底成功投运了可24小时连续发电的敦煌10MW熔盐塔式项目,亦获得了国内首个大规模商业化项目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项目的镜场EPC订单。
  目前,首航节能的太阳能光热项目总储备达2GW,是行业中储备最多的企业,并按照大型清洁能源基地的构想,以“产能换资源、资源换市场”的战略,积极在西部资源优势地区布局太阳能光热发电装备制造基地,加速产业链的形成,已布局的甘肃、青海、内蒙等地的项目和装备基地预计可拉动投资600亿元,并提供超过1600个就业岗位。
  自2014年以来,首航节能每年积极通过全国工商联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太阳能光热行业发展的提案。首航节能也力图通过自身的努力,为行业创造更为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发展环境,为行业发展创造更优的条件。正如首航节能总经理高峰所言:“在目前整个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的发展形势下,希望太阳能光热发电各产业链环节要互相包容、共同做大、互补有无、面向国际。也希望整个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能够形成合力,提高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成功率并对未来行业的发展形成指引,并树立标杆,为我国太阳能光热事业的发展起好头、带好路。”(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