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跃春谈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情况

时间:2017-08-15 08:3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图: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
 
  2017年8月8日-10日,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成功在甘肃省敦煌市召开。本届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联合承办,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并获得了首航节能、爱能森、中海阳、诺威特测控、常州龙腾光热、兰州大成、汇银集团、宝钢特钢、常州热岩化学、旭硝子特种玻璃、上海盐湖文通等单位的大力赞助支持。
  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进行大会主旨报告,对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相关发言内容整理如下:
  2016年9月13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国能新能[2016]223号文件《国家能源局关于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通知》确定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共20个,总计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项目分布在青海省、甘肃省、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新疆自治区。《通知》要求2016年9月30日前完成备案,原则上应在2018年底前建成投产。从此拉开了中国太阳能热发电电站商业化发展的序幕,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进展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国家建设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扩大产业的利用规模;二是通过示范形成产业能力,包括系统集成商开发建设等,以便为下一步规模发展奠定基础。
  自2017年2月起,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按照国家能源局的有关要求,组织了对首批光热示范项目第一次建设进度的摸排工作,当时,所有示范项目均完成备案,近一半的项目基本完成了接入系统、用水、用地等专题工作。
  2017年8月2日-3日以及8月7日,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召开前夕,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组织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国家光热联盟召开了高层闭门会议,对各示范项目的最新建设进度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与调研了解,在此我简单进行介绍。
  示范项目总体进展
  根据初步摸查结果,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电站于2014年8月1日开工建设,招标工作已全部完成,已完成投资57%;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电站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已完成招标工作的60%,已完成投资12%;首航节能敦煌100MW塔式电站于2016年11月19日开建,汽轮机、发电机招标已经完成,主变、备变等已定标,已完成投资30%。以上3个项目已实质性开工建设,非常有希望2018年底建成投产。
  另外有5个项目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具备在近期全面开工和力争按期完工的可能性,分别是:内蒙古中核龙腾新能源有限公司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深圳市金钒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阿克塞5万千瓦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玉门鑫能光热第一电力有限公司熔盐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敦煌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万千瓦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张北华强兆阳能源有限公司张家口水工质类菲涅尔式5万千瓦太阳能热发电项目。
  其余12个项目,均表示2018年底完成有困难,希望能够延期1年左右。
  示范项目在推进中存在的四个主要问题
  总体来看,示范项目推进中主要存在以下四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前期管理方面的问题。部分企业前期工作启动较晚,在办理国土、林业、环保、水保、电网接入等必要手续时进度较缓。典型的困难包括:因土地性质问题迫使场址变更,场址的变更、租用时间、草原占用问题的协调办理时间长,部分项目用地成本增加;林业与国土部门对接需协调;环保水保对光热发电项目火灾、防腐技术的要求待商榷;电网接入系统办理流程及要求、消纳保障性等落实。其次,部分地方政府在办理各项前期手续的过程中,缺乏对光热项目的了解,致使各项专题工作的办理周期较长。   
   二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光热发电项目可直接借鉴的经验较少,国外技术经验在我国的环境条件下适应性有待验证,施工图设计工作开展合理周期需保障,若采用其他成熟发电项目赶工期的方式,则难以同时保证项目质量;其次,EPC和重要设备招标、定标的过程过长,设备供货速度待保障;技术方案优化与示范项目中申报与承诺条件,均需进一步研究落实;最后,关键设备、技术、操作工艺的相关标准方法都有待加强,减少沟通时间。
  三是项目融资方面的问题。首先,由于新技术风险较大、新事物无章可循、电价期限待明确、限电和补贴顾虑,导致金融机构在面对民企主导的光热项目融资时,顾虑重重,更加谨慎,融资成本也进一步提高。国企对于新事物比较慎重,对于收益率、参股比例、投资决策把控较严,致使部分项目推进缓慢。
  四是产业自律方面的问题。主要是产业链的基本门槛条件及合理利润需要得到保障。应禁止以低于成本价格参与投标,维护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防止“累死自己,饿死别人”的损人不利己的超低价投标行为。作为国家光热联盟,我们的成员企业应该要保证质量,保证进度,在自己做能到的前提下参与竞争,而不是拿来再说,最终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
另外,产业链基本门槛条件及合理利润需要得到保障。
  下一步工作的三点建议
  第一、要加强示范项目的协调,完善相应的管理。希望以示范项目调研为契机,协调处理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推进示范项目的建设。具体要做到:
  1、企业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来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
  2、积极的向政府有关部门反应、沟通、协调,争取政府承诺的有关要求,国家的相关政策落实好。
  3、持续的总结经验,并通过示范项目实施,加强项目单位建设运营管理技术能力。合理的工期和补贴要得到保证;方案的优化要符合实际,技术路线或者大的国产方案,关于国家能源局的项目申报要求、企业自己的申报承诺,以及影响到评分的重点要求,希望有关项目公司要统筹兼顾好。示范项目的好坏可能成为今后鼓励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参与后续项目开发建设的重要参考。
  第二、加强项目的融资协调。行业内应通过示范项目的实施,加强项目单位建设运行管理的能力,提高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的抗风险能力,加强社会对行业持续发展的信心,通过大家的努力,也逐步打消银行的顾虑。另一方面,客观的反应问题,合理的提出有关建议,做好与国家有关部门对限电、补贴政策的沟通、协调、落实,加强国家对太阳能热发电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也提高项目开发企业的积极性。
  第三、加强产业链的合作,推动后续发展。我们应通过整合全行业平台等方式,加大产业链合作,推进首批示范项目的建成,为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同时总结经验,完善技术标准和办法,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及能源变革行动不断推进,清洁能源已成为全世界绿色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首批光热示范项目执行情况是否做得好、被认可,将对光热产业发展进程产生深远和积极的影响。希望各项目单位肩负起推进行业发展的重任,将项目组织好、开发建设好;也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在产业链各环节,做优长处、补齐短板、形成合力,为推进全国光热健康、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国家光热联盟理事长单位,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将协同其他单位继续做好规划研究和技术、信息服务,搭建国家光热联盟成员沟通交流平台,竭诚为各级政府、各开发企业和光热产业相关单位提供技术、信息支撑和服务,共同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