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如何落实好?

时间:2017-09-14 16:0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为推动我国太阳能热发电技术产业化发展,2016年9月13日,国家能源局确定了第一批共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总装机容量134.9万千瓦。《通知》要求:在示范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单位、施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等相关各方应加强协作,联合攻关,形成集成技术能力并保障示范项目按时建成投产,尽早发挥产业化示范效果。
  2017年7月,国家能源局要求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牵头,组织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国家光热联盟共同开展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调研。通过初步调研的情况来看,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在推进中都遇到了各自不同或相同的问题,那如何更好的落实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针对这个话题,在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期间,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组织了专家对话,就此展开讨论。
  对话由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主持,敦煌市能源局副局长曹文渊、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监窦怀新、三峡新能源金塔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强、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晓辉,启迪爱能首席科学家、清华阳光科技委员会委员曾智勇参加了对话,相关发言内容整理如下,以供参考:
图:对话现场(右起:易跃春、曹文渊、窦怀新、马强、赵晓辉、曾智勇)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
  目前国家和产业界层面对首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都十分关注。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有关通知,示范项目原则上在2018年底投产才能享受1.15元/kWh的电价。现在已经是8月初,如果目前还没开工的,那可能很难完成项目建设。经过我们初步的调研,我们发现不管项目进展的快与慢,大家都在积极努力、积极探索,都不容易。整体来讲,大家遇到了一些共性的问题,比如,有些认为给的时间不够,工期太紧张;有些进行了技术路线优化;有些进行了业主、技术来源方和系统集成商等重大变更;有些是来自地方政府的问题,比如电站用地、土地使用税、草原植被恢复费等。这其实就体现出了示范项目的意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突破障碍,更好的推进后续项目的建设。目前,社会对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还是比较积极响应的;但是如果没有实际的工程进展都是无用功,我们要把会议的交流、研究成果等应用到实际工程中去,而且要从这些工程中发现问题,并纳入到我们的研究范围内。所以,我们在这个阶段,围绕这些示范项目来开展技术研发,完善各级政府的支持政策,研究进一步的市场机制,这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今天对话的嘉宾非常具有代表性,有政府的、有示范项目业主单位、有关键部件供应商、有设计院、也有融资的,在这里,也非常希望听听业内专家的观点。
    
敦煌市能源局副局长曹文渊: 
  首批20个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敦煌有8个,装机规模55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41%。其中首航节能100MW塔式电站已实质性开工建设,非常有希望2018年底建成投产;兰州大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熔盐线性菲涅尔式50MW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具备在近期全面开工和力争按期完工的可能性。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其实我们的做法也比较简单,就是跟企业多沟通。因为落地敦煌的光热发电项目企业都不是本土企业,怎么能做到让他们办理一些前期手续比较便利呢?我们的做法是:经常和企业沟通,主动到企业去,企业可以随时找我们;不管来找我们办事的是负责人,还是一般员工,都可以直接进我的办公室。只要有事情就随时沟通,我随时和各个部门协调。很多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占了很长的时间,而我们在前期手续办理上,一直在积极支持企业;需要做环评,我们跟环保局对接,土地方面上出了问题,我们跟国土对接,跟企业的互动和沟通我们尽能力做得最好,这也是首航节能项目进展得比较快、比较顺利的原因之一吧。
  此外,我们在敦煌市七里镇光电产业园的基础建设也比较扎实,当时规划园区257平方公里,规划做完以后,一次性把所有的土地转成工业用地;园区所有的配套设施,包括水、电、绿化,接入系统330kW汇集站、110 kW开关站的建设等,我们都建好了;企业进驻后只负责把分摊的费用交纳后,就可以使用,给企业省了不少时间。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
  玉门能源局是落实了中央政府的“放管服”的有效实践。以前政府以审批作为管理,现在简政放权以后,就是怎么样跟企业加强交流,做好服务。敦煌市政府不但做好了前期工作,同时做好了跟相关其他职能部门的协调和对接,把企业的相关工作往前推进。所以我也相信,地方政府把这个“鸟巢”做好了,一定能够引进更多的“凤凰”。下面请窦怀新总监从开发企业的角度,看看怎么落实好这些项目示范。
 
常州龙腾光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规划总监窦怀新: 
  龙腾光热是一家做新装备的公司,同时我们也做了电站开发。在首批示范项目中,我们有乌拉特中旗导热油槽式100MW光热发电项目和玉门东镇导热油槽式50MW光热发电项目两个项目入选首批示范项目。作为装备制造企业和开发商的双重的角色,我认为光热电站项目的开发,后期的建设、运维都是一个相对比较复杂的过程,是一个各方合力的结果。
  首先,需要地方政府支持,如在用地等各种手续的审批上离不开地方政府支持。我们在玉门和巴彦淖尔市跟当地政府去沟通的时候,能感受到当地政府对这个项目倾注了很大的心血,他们希望项目能够尽快的往前推,能够推成功。
  第二,作为开发商和企业,我们也是尽全力在前期的核心装备、核心技术、技术储备等方向努力向前推进。
  第三,在项目融资方面。因为光热项目的用资相对比较大,我们100MW装机容量的项目需要27亿-28亿的投资。融资部分,一般是通过跟央企、国企合作,或者跟一些上市公司进行合作来进行。
  最后,怎样更快更省地把项目做好,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朝以上这几个方向往前推。我个人也在此呼吁,在目前地方政府支持力度的情况下,还需在土地、税收上进一步加大优惠力度、支持力度,最终实现项目尽快落成实现双赢。作为企业和开发商,我们会把新一代的技术,新一代的更低成本的技术放进去,保证项目的尽快顺利实施。
 
三峡新能源金塔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马强: 
  从第三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的报告、展览中,我发现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原来已经有很多人在做相关的技术、设备的深入研究,也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
  列入了国家首批20个示范项目的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金塔熔盐塔式10MW光热发电项目是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来开发的,项目所在地在甘肃省酒泉市金塔县,这个项目的总装机是100MW ,属于单塔镜场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储热介质是熔融盐,储热时长是10-12个小时。该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项目所在地各级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水电水利设计规划总院以及其他一些科研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同时还要感谢在项目编制过程中参与交流的系统集成商、设计单位、设备供应单位和一些施工单位。
  我个人认为,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在现阶段属于起步阶段,作为投资方的一名管理人员,我希望在现阶段能够得到更多的优惠政策,包括土地、税收,也包括其他方面的一些优惠政策;更加希望在建设过程中和项目建成以后,我们能够落实一些保障政策。我也希望与对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有共同愿望的开发企业、设计单位、系统集成商和设备供应单位、施工单位,特别是负责第三方检测、服务的单位,快速的成长;只有开发商、设计方、集成方,包括设备供应,第三方检测等各个方向管理人员快速成长以后,才能使国内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茁壮成长,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才能使发电成本有效的降低,具备竞争力,成为我们新能源发电的一支重要力量。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
  刚才窦怀新和马强两位老总从开发企业的角度跟大家分享了好的经验。我有两点感受:
  一是作为开发企业自身来讲,要提前做好工作,落实相关的方案,抓紧做好决策和融资,同时把这个项目抓紧往下推进。因为中国的光热发电事业能不能往下发展,一方面需要加强研究,另一方面需要通过实在的工程去建设验证。此外,作为开发企业在开发过程中,在起步阶段还是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无论国家、中央政府,还是省、地方政府,在土地、税收、政策方面给予这个产业支持,要让它成长起来,最终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二,作为开发企业在开发建设的过程中,除了做好自身工作外,也对政府的公共服务提出了诉求,另外就是在检测认证、关键产业链方面提出了要求。这也是国家光热联盟搭建这个平台给大家进行交流的目的,给产业链里其他环节的相关企业、相关的公共服务机构指明发展的方向。
  行业里有句俗语,叫设计为龙头,就是通过设计的精心组织,设计的优化,包括在开发建设过程中,根据变化情况实时的调整,最后保证这个工程建设好。下面请中电工程西北院的赵晓辉博士谈一下,设计过程中怎么样保证项目落地,有那些好的做法和经验,来跟大家分享。
 
中电工程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新能源开发分公司副总经理赵晓辉: 
  我从事太阳能热发电工程设计有10年了,对于“设计是龙头”体会颇深,下面我就设计优化展开来谈谈。
  一是设计龙头。大家都有体会,工程设计、EPC是最先行的。怎么把首批示范项目落实好?这个“好”字里面的含义很多。在工程设计方面,按照我做火电的体会来讲,火电是非常的成熟,当然现在风电也一样。比如说我们做一个660MW的火电项目,初步设计可能只需要两个星期到一个月,技术方面的专题论证现在基本是60个数量级(专题报告),对专题论证、每个设计点会做一个充分的论证,这个论证是经济和技术方面的必选。
  而我们做光热发电的初步设计,两个星期肯定做不出来。有些同仁会说,国外有经验,我们没有经验,其实我们也是一直在学习国外的相关设计路子。比如说50MW槽式光热电站的循环泵配置,西班牙项目上有6台泵,也有3台泵。到底是6台泵的好还是3台泵的好呢?这需要时间来认证,所以说,设计周期的问题要反映到国家的设计标准里。另外,还有供货方的配货,响应速度,我认为一定要跟供货方紧密结合起来。价格和性能曲线都要建模型去算,最后出一个结果,3台泵的配置最优,初投资可能高一点;与之对应的还有变电站的配置,储罐的选择。简单的来说,既然设计是龙头,一定要重视龙头,同时要给工程设计留有合适的时间。
  二是设计优化的问题。从国际上来讲,包括阿本戈这样的公司在内,各家都有细节上不太一样的东西,所以我们都要花一些财力和精力学习国际有经验公司的做法。我们的首批示范项目,大家都说工期很紧,因为要求在2018年底能发电出来。这样的情况下,给工程设计的时间,项目建设从取得土地到最终达成,给出的时间都是非常短的,可能就是半年左右。所以,我认为设计优化这个环节一定要重视,这个工作一定要做得深入些。另外,就投资方来讲,一定要尊重劳动的客观性,留给设计足够的时间。有这些条件以后,我相信中国的设计院,我们的同行是有能力做好太阳能热发电的工程设计的。
  最后我觉得工程设计的人一定要有信心,所有的东西都是用基本的原理算出来,相信中国的设计院一定会有这个能力实现,设计出中国最优的太阳能热发电站来。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
  从赵博士的观点,以及昨天进行的大会报告发言中可以感受到:
  一、在示范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行业在发展,设计院也在成长,只要引起重视,行内行外的设计单位是能够把光热发电遇到的问题研究解决的。
  二、要保证合理的工期,只有保证合理的工期,才能把整体的设计方案做好,把方案优化好,保证工程质量。因此,以设计为龙头,是整体方案的策划和工程质量的保证。开发企业、设备供货商,相关的地方政府要有效的组织各个环节,共同把项目建设好。
  下面请曾智勇给大家分享他作为供应商的经验。目前来看,包括我们的调研和讨论,大家对融资非常关注,曾总除了进行产业制造之外,也是个金融高手。我想听听您是怎么样做融资,给行业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启迪爱能首席科学家、清华阳光科技委员会委员曾智勇: 
  我是光热的热爱者,也是新能源的追求者,从事新能源领域的工作已有20年,如今全球所有建好的光热电站,我都曾考察和学习过。我认为中国太阳能热发电行业的发展还是很滞后的,原因为:
  一、国家能源局应该牵头把银行、税务的优惠政策落地,光热电站的融资完全可以贴息,不能低息贷款,因为光热电价定得太低了;我国最初的光伏电价是每度电4元-5元,降到现在的0.4元-0.5元;如果在政策方面不给予大力的支持,我认为可能有一半的光热电站都要亏损。国家能源局应该向税务、银行、财政等部门做工作,贴息或免税向太阳能热发电企业开放,地方政府的土地资源也应该低价或无偿划拨。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行业已经奋斗了10年,才有了今天的成绩;不把这些做好,没有谁能够保证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有10%以上的收益。
  二、国家层面要求两年建好太阳能热电站,这很不现实。国外的太阳能热电站建设周期一般是2-3年的时间,调试周期没有少于6个月的。
  三、产业方面。国家能源局没有和相关部门一起把整个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配套的优惠政策制定出来,因此给供应链的上下游带来很多被动的局面,这也是制约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发展的关键。当然建设首批20个示范电站,我们还缺少电站的设计、施工、调试、运维的经验。我建议我们所有太阳能热发电站的业主,不要在乎多花1000、2000万,一定要把有经验的人、团队吸引进项目中来,学习经验,才能少走弯路。100MW的电站一天电费200多万,我们推迟一个月发电要损失多少钱?投资方也要算这笔帐;国外的顶级专家10万欧元可以请过来,这是一个好的机会。
  四、国家光热联盟应该牵头把整个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联动起来。为什么我们爱能森能够比同行做得快一点,我们有两点经验,一是做企业的,该亏损的时候就要亏掉,二是该赚钱的时候就要赚钱。每个企业有它的盈利点,也有它的亏本点。比如爱能森在清洁能源业务板块中,可以把在国外业务的盈利拿过来,到时候可以做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企业经营的安全性给投资商一个踏实的“定心丸”,才能融到钱,才能受投资商青睐。光热电站也是这样,电站融不到资,投资方不会相信你。我们要好好的给投资人分析:风险是多少,怎么控制风险,是如何运作的,有什么困难,这样老老实实作财务分析,投资人还是会相信的,才会给您放款,给您帮助。
 
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
  对于以上嘉宾的发言,有几点体会:一、我们要对光热发电这个行业的发展有责任心。我们要从不同的角度,如新闻媒体宣传,通过内参的渠道,为新能源的发展争取一个好的环境,争取相关的扶持政策;作为企业来讲,只有这个行业发展好了,企业才有发展前途,这是今天交流的一个比较好的经验。
  二、企业自身的盈利怎样来把控?我们可以按照银行的要求通过股权融资、国有企业等合作方式;但怎样提高自身的风险评估也是一个重要的渠道,这是第二个好的经验。
  三、关于合理的工期。水规总院、电规总院和国家光热联盟会根据调研结果,结合专家意见通形成调研报告向国家能源局反映。
  非常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我认为,示范项目要落地,要往下推进,是离不开政府、勘察设计单位、开发企业,关键的设备制造商,更离不开公共服务的相关单位的支持和配合。示范项目是以开发企业为主体来组织实施,希望主体的责任单位还是抓紧组织和实施;但同时也是一个全行业从不同的层面发挥作用的事情,也希望在大家共同的努力支持下把项目建设好。从目前来看,示范项目还不是很乐观,下半年到明年,甚至往后面还需要大家在开发企业的组织下推进。只有把示范项目推进好了,把相关的经验总结好了,我们的第二批才有可能更好地往前推进。我们也会把大家好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结合调研报告,向国家能源局、发改委、财政部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落实好、发展好中国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和产业。谢谢大家!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