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主办方简介

时间:2018-05-17 14:03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为促进太阳能热发电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合作,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定于2018年9月12日-14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共同举办第四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本届大会主题为“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01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太阳能热利用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热能并加以利用的形式。
  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光热联盟)是按照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开发银行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精神,在产学研结合工作协调指导小组支持和积极推动下,于2009年10月成立。是一个由太阳能光热领域相关企业、大学、科研机构,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2010年被科技部列为36家试点联盟之一,2012年被科技部评估为26家A类联盟(国家级)之一(国科办计〔2012〕4号)。
  光热联盟在太阳能热发电等政策研究和推动、标准研制、技术研发、科技项目推荐管理、产业合作、成果推广应用和国内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着组织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为我国太阳能光热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政府管理提供支撑和服务。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员单位几乎覆盖太阳能热发电全产业链关键环节。在国家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中,太阳能光热联盟成员单位占项目投资企业数量的55%;占技术来源与系统集成企业数量的85%。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王志峰研究员为光热联盟创始人,以及第一届和第二届理事长。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易跃春副院长为光热联盟第三届(现任)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为光热联盟第一届和第二届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金红光院士为光热联盟第三届技术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现任)。
 
02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
  工程热物理学是研究能量以热和功的形式转换过程的基本规律及其应用的一门技术科学,属于应用基础学科的范畴。
  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成立于1978年。我国杰出科学家、吴仲华院士当选为第一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徐建中院士为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金红光院士为现任理事长。
  学会现设有工程热力学、气动热力学、传热传质学、燃烧学、多相流、流体机械、能源利用七个学科分会。学会是国际吸气式发动机学会、国际传热传质学会、国际传热传质大会、国际燃烧学会等国际学术组织的中国代表。
 
03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
  可再生能源,是指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海洋能等非化石能源。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是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及相关领域科技工作者和热心可再生能源事业的各界人士组成的学术团体,非营利社团法人,成立于1979年9月,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组成部分。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长。
  学会自成立以来,曾多次为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大技术经济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也曾多次成功地主办或承办国内和国际间的学术会议和展览会,并为众多的企业提供培训和技术咨询服务,成为国家能源管理部门和企业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是国际太阳能学会、国际氢能协会、世界风能协会成员。
 
04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电机工程学是工程学重要的分科之一,主要是有关电学、电子学及电磁学方面的研究或应用。涵盖领域:电力、自动控制、仪表与量测等。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是由从事电机工程相关领域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及有关单位自愿组成并依法登记成立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立于1934年。办事机构设在北京,挂靠国家电网公司,接受社团登记管理机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和业务主管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郑宝森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
  学会设有9个工作委员会、43个专业委员会(包含太阳能热发电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国际大电网委员会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处、国际供电会议组织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处也设在学会办事机构。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