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亚洲首座MW级塔式和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

时间:2019-03-12 18:54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为服务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5月20-24日,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将在北京举办国际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设计、性能和经济性模拟高级培训班。

  为让学员进一步置身太阳能热发电站中,实地接触太阳能热发电系统,联盟秘书处将组织前往北京延庆八达岭镇,参观亚洲第一座1MW塔式太阳能实验电站,以及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MW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系统。同时对联盟首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发电检测中心进行观摩。

  1、中科院电工所北京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

    电站是国家“十一五”863项目成果,是我国自主设计与建造的第一座兆瓦级规模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示范电站。电站于2012年8月实现发电。

  电站定日镜场由100台定日镜组成,每台定日镜的有效反射面积为100平方米。定日镜以集热塔上的腔式吸热器采光口为中心,自南向北呈扇形分布。采用水/蒸汽作为吸热传热介质。集热塔高118米,吸热器开口面积为5×5米。蓄热系统容量可满足汽轮机以1MW功率发电1小时,蓄热系统为两级蓄热,蓄热介质分别为VP-1导热油和过热蒸汽。蒸汽轮机额定功率为1.5MW,采用水冷技术。

  2、中科院电工所1MW槽式热发电系统

  该系统共包括三个600米槽式导热油回路,其中2个回路为轴向东西向布置,1个回路为轴向南北向布置。整个系统聚光器采光总面积为1万平方米,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各自承担其中一个回路的建设任务。蒸汽发生系统由预热、蒸发、过热三部分构成,系统可接入1MW塔式试验电站的发电系统进行联合运行。

  该系统于2014年7月27日开工建设,2017年4月30日完成建设。随后进入调试阶段,2017年5月25日开始试运行。在实测DNI超过800W/㎡的辐照条件下,导热油出口油温达到391℃。储热容量可供1MW机组满负荷发电至少1小时。

  3、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热发电检测中心

  2016年2月26日,联盟揭牌了首个联盟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热发电设备检测中心。这也是我国首个太阳能热发电检测中心。

点击上图查阅检测中心介绍

  目前,检测中心可进行:反射镜测试、传动装置测试、控制器测试、定日镜整机测试、截取因子测试、集热管测试、集热效率测试、聚光器整机测试、导热油储热、熔融盐储热、固体储热、聚焦型太阳模拟器测试等。

  本次培训班采用小班教学,名额有限,请尽快占座~~~(杜凤丽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