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电工所白凤武:固体颗粒吸热器性能研究

时间:2019-05-25 20:57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固体颗粒在太阳光谱范围具有较好的吸收性能,同时对于较多种类的固体颗粒材料具备较高的体积热容量,使得固体颗粒具备作为太阳能热发电中吸热介质和储热材料的潜力。一些种类的固体颗粒的使用温度范围较宽,可以在1300℃下温度工作,来源广泛,价格不高。因此固体颗粒吸热器的研究成为了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之一。
  近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白凤武研究员确认参加将于8月20-22日在杭州举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并进行“石英玻璃管束内自由下落式固体颗粒吸热器性能研究”的报告。
  本报告针对一种石英玻璃管束内自由下落式固体颗粒吸热器流动性能和热性能进行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总结其综合性能的优点和不足,为后续研究和设计提供参考。
  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承办单位为: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浙江中控太阳能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由一个国家级联盟+三个国家一级学会共同主办的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年会,权威性和影响力是大会的主要特点之一。目前大会投稿、大会赞助商征集正在进行中。欢迎业界同仁8月齐聚杭州,共论“以科学技术创新推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化发展”。
  发言嘉宾:白凤武简介
  白凤武,吉林人,1975年1月生,博士,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学院教授,北京市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太阳能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太阳能》、《太阳能学报》编委。
  作为主研人参与了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的研究和建设,负责完成电站的储热系统设计,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863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研制了我国首台1MW热功率的空气吸热器及系统、首台10kW热功率的固体颗粒式空气吸热器和承压式空气吸热器,建立了固体储热器热性能测试平台等,在太阳能热发电技术方面已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获得3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