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颜值忠于品质,AGC太阳能光热发电用超白玻璃力压群雄

时间:2019-08-09 17:44来源:国家光热联盟
  在玻璃行业,AGC集团艾杰旭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简称AGC大连)当属实力派。其太阳能光热发电用反射镜超白玻璃基板,采用世界尖端浮法玻璃技术制造,并针对太阳能光热发电应用领域做了特别的工艺优化,将高效的光能透过、易加工性,优异的耐久性和极低的自爆率等要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可制成平面镜(线性菲涅尔式,塔式)和曲面镜(槽式、碟式),目前产品已经运用于国内外很多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中。
  在将于8月20-22日在杭州市举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上,AGC大连将向更多技术专家和客户展示其超高透过率的太阳能光热发电用反射镜超白玻璃基板等产品。目前距离大会开幕仅剩10天
   AGC大连副总经理杨继宏介绍说:截至目前,全球已完成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装机容量约6.07GW,使用AGC集团的太阳能超白玻璃的聚光反射镜至少占65%。而作为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AGC大连在已建、在建和已接的国内外光热项目中获得的超白玻璃总订单量已经超过890MW。随着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中国已经看到了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在未来能源结构中的重要地位和将发挥的优势作用,因此启动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为了助力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市场发展,AGC大连在供应优质玻璃原片的同时,正在开发多种可以更好满足光热发电应用需求的玻璃新技术,将通过定制化服务满足市场需要。目前AGC大连在满负荷运转情况下,可实现年产2GW光热发电用太阳能超白玻璃,可完全满足国内外市场的应用需求。
                         
  据介绍,AGC大连供应优质超白玻璃原片的已建和在建的部分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包括:
  成就高收益电站AGC大连超白玻璃实力担当
  超白玻璃是一种超透明的低铁玻璃,也称低铁玻璃、高透明玻璃,它是玻璃产品中最高档的品种,具有高透光率、高透明性。按照含铁量的不同又可以进一步细分为建筑超白玻璃(铁含量150ppm)和太阳能超白玻璃(铁含量120ppm),而AGC大连生产的光热发电反射镜用太阳能超白玻璃基板的含铁量可以控制到90ppm以下。作为光热发电的核心原材料,超白玻璃原片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反射镜的性能,进而影响着电站收益。以国内某50MW太阳能热发电站为例,根据AGC大连公司的测算,超白玻璃全光谱透过率每提升1%,反射镜的反射率可提升1%~1.5%,在不考虑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在电站25年的运行期中,获得的额外收益可达7200万元。而在相同的发电量情况下,采用高效超白玻璃则可以减少镜场面积和初期投资成本;以50MW槽式电站为例,采用了反射率高1.5%的反射镜可以减少镜场采光面积10550平方米, 可显著降低槽式集热器投资成本。
图:太阳能光热发电用超白玻璃
  品质保证,当仁不让领先派
  要想制得高性能的反射镜产品,选择高质量的超白玻璃原片则是非常必要的前提条件和基础。那么AGC太阳能超白玻璃拥有哪些优秀特质呢?
  √  极高的太阳光全光谱透过率。特殊设计的玻璃窑炉和工艺控制使太阳光全光谱透过率在普通低铁超白浮法玻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1.5%,能够显著提高太阳能反射镜的反射效率以及光热转化效率。
  √  极佳的耐久性,极强的抗风化能力。优化的原料配方和熔制工艺,大幅提升了玻璃的抗风化能力,能够保证极好的耐久性,可以使太阳能热发电用反射镜(及光伏电池板)在大温差、多风砂、多雨雪等恶劣气候环境下稳定运行,显著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
  √  极易加工以获得平滑的光学表面。优化的浮法玻璃生产线及工艺设备,生产出易弯曲和热强化/钢化的玻璃产品,以获得制镜后平滑的光学表面,为高反射率和高面型精度提供保障。
  √  极低的自爆率。精细的原料控制,使硫化镍及其他杂质的含量大大降低。据介绍,当前玻璃行业的自爆率平均水平在3,000ppm(千分之三)左右,太阳能热发电用钢化槽式反射镜也会存在自爆风险,反射镜的自爆不仅可能会损坏其他部件,还有可能造成人身伤害。AGC通过精细的原料控制和高超的质量检查手段,使硫化镍及其他杂质的含量大大降低,将自爆率降到极限,达到世界一流控制水平。
图:AGC大连超白玻璃原片主要技术参数
  √  厚度可定制。可供厚度:1.8mm、2.0mm、2.5mm、3.0mm、3.2mm、4.0mm、5.0mm。此外,可根据厚度提供非标准厚度、定制尺寸及透过率更高的产品。批次平均值是指订单量超过1500ton时性能参数的平均。
  太阳能热发电产业的大幕开启,汇集了无数产品供应商的智慧和汗水,在光热电站性能与收益中终将碰撞出绚烂的火花,并将在产业发展的进程中,焕发出更大的能量与生机。希望诸如AGC大连这样的优质产品供应商,能够站在更高的平台领跑,以质量和性能助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前行。
  关于AGC
  Your Dreams, Our Challenge为百年企业AGC的品牌宣言。拥有112年历史的AGC现今已经发展成为横跨玻璃、化学品、电子、工业陶瓷、甚至生物制药、环保工程等诸多领域的综合性跨国企业,且在各个领域取得傲人成绩。
  2019年5月起,AGC在华的18家法人名称陆续由“旭硝子”变更为 “艾杰旭”,崭新的AGC将以更加积极的行动,饱满的热情,为实现梦想而不断挑战。(董清风 报道)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