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锐:电力体制改革将为光热发电创造发展机遇

时间:2020-07-30 16:53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今年初,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财建〔2020〕4号)。文件提出:新增海上风电和光热项目不再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按规定完成核准(备案)并于2021年12月31日前全部机组完成并网的存量海上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热发电项目,按相应价格政策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该文件发布后,业内出现悲观低迷的情绪。因为目前我国的光热发电正处于示范阶段,总装机规模小,产业链处于初期发展阶段,边际成本较高,如果没有电价政策支持,产业链难以维持,更谈不上发展壮大,发电成本进一步降低更加困难。这将给我国光热发电产业链的生存和发展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必须设法解决。
  要实现我国能源发展战略目标,“十四五”期间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装机比重必将进一步提升。然而,光伏发电和风电的间歇特性,需要配套储能电站才能承担电力保障,因此,电力系统对储能电站容量的需求也将随之越来越大。太阳能光热发电集发电与储能为一身,是可以提供可靠电力和灵活调节特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是实现我国能源转型不可或缺的重要技术手段。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孙锐指出,电力体制改革将为光热发电创造发展机遇。
  近日,孙锐秘书长确定出席由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共同主办,定于8月26~27日在江苏省宿迁市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并就下一步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发展进行主旨演讲。敬请关注!
  孙锐简介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高级顾问,教授级高工,国家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咨询工程师,全国工程设计大师,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火力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太阳能热发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动力工程学会常务理事。
  1982年2月毕业于东北电力学院热能动力专业。曾先后任东北电力设计院设总、副总工程师,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总工程师、副院长等职。长期从事火力发电厂设计研究、咨询、评审工作,曾荣获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奖一项、电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三项;现行国家标准《大中型火力发电厂设计规范》(GB 50660—2011)的编制组长;2019年荣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
  主持了中科院电工所北京八达岭塔式光热发电站的工程设计工作。主持编制了我国第一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技术要求》和实施方案,并作为副组长参加了第一批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评选工作。主持了《甘肃玉门花海百万千瓦级光热发电基地规划》、《哈密市光热发电基地规划》等光热发电基地的评审和几十项光热发电工程的设计评审工作。
  参会提示
  第六届中国太阳能热发电大会会期2天,共设置2场全体大会,5个分论坛,50+演讲,会后将安排参观宿迁光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太阳能光热联盟003号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欢迎相关单位和个人报名参会。8月10日前注册交费享受优惠价格,识别下方二维码可立即进行微信报名交费,大会盖章版网站下载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