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电工所原郭丰:太阳能区域供热关键技术研究

时间:2020-11-17 20:35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由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论坛”定于2020年12月8日-9日在包头市青山宾馆举行。
  大会将为期2天,共安排近30个口头报告,6个墙报,并将组织参观旭宸能源建设运行的7万余平米槽式聚光集热供热系统。
  大会期间,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建筑研究组组长原郭丰副研究员将作《太阳能区域供热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
  报告摘要
  为保证国家用能安全,综合改善室内外人居环境的角度出发,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构建可提供清洁、稳定、可靠的热力系统,满足区域建筑供热需求,将是未来我国低碳化、可持续化发展的重要且有效途径。太阳能资源是广泛存在的、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建筑供热技术一直是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在能源和环境危机愈发严重的今天,太阳能供热需求更加突出。
  受到太阳能资源与供热负荷的季节性时序不匹配矛盾,以及储热系统容量效应的影响,分布式太阳能供热经济太阳能贡献率一般不超过30%,严重抑制了太阳能供热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基于大容量长周期储热的太阳能区域供热是解决太阳能资源的“夏热冬用”,提升太阳能系统全年有效运行,降低供热成本,推进高比例太阳能供热发展的重要途径。
  本报告将对太阳能长周期储热供热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全球太阳能长期储热供热技术发展及我国各类大容量储热热技术发展现状,以及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建筑技术研究团队在适应于我国资源、气候与热网特性下的太阳能高效光热转换技术与集热场设计、长周期储热系统仿真与实验研究、以及”源-储-荷”系统动态仿真与控制策略优化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介绍。
  原郭丰博士简介
  2008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得人机与环境工程博士学位。2008-201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开展博士后研究,出站后留所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太阳能建筑研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太阳能中高温热利用、太阳能区域供热、海水淡化技术中多相流动与热质传递强化技术、储热等太阳能热利用与热能综合利用领域相关研究工作。
  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1项,主持完成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项,承担工业领域太阳能热利用、热电联供、海水淡化等横向项目10余项。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5项。
  会议报名:识别下方二维码可立即在线报名。11月30日前注册交费享受优惠的会议注册费。

  会议联系:洪松,18311092363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