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技大学吴晅:内蒙古包头地区太阳能+土壤源热泵耦合供暖研究与应用

时间:2020-11-23 18:02来源:太阳能光热联盟
  土壤源热泵是以地下土壤作为蓄能体的跨季节蓄能与释能系统,土壤源热泵的应用地区现已延伸到冷热负荷非平衡的气候地区,冷热负荷非平衡地区单独应用土壤源热泵系统,会因全年地下土壤取放热量不等而引起土壤“冷热堆积”现象。土壤的“冷热堆积”会导致土壤温度逐渐偏离其作为理想冷热源时的初始温度,呈现出逐年升高或降低的趋势,即土壤热失衡问题。内蒙古地区有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为此,以太阳能辅助的复合土壤源热泵系统成为今后土壤源热泵利用的发展方向之一。
  为研讨以太阳能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办,内蒙古旭宸能源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20国际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大会暨以太阳能为主的建筑供热论坛”将于2020年12月8日-9日在包头市举行。
  大会期间,内蒙古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吴晅将对《内蒙古包头地区太阳能+土壤源热泵耦合供暖研究与应用》进行分享。
  本报告将阐述在以供暖为主的北方地区太阳能-土壤源热泵耦合运行的必要性,并针对内蒙古科技大学低品位能源综合利用创新团队在太阳能-土壤源热泵的运行模式优化、土壤源热泵地埋管换热器强化换热以及在寒冷地区太阳能蓄热-热泵多能互补供暖工程示范应用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介绍。
  欢迎行业各界同仁届时共聚鹿城,共话可再生能源供热技术的发展和产业未来。
  演讲人简介
  吴晅,1976年10月生,湖北武汉人,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现为内蒙古科技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教师,任能源与环境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函评专家;中国制冷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会员;中国颗粒学会会员;包头市“5512工程”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审稿专家。
  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土壤源热泵技术、建筑节能技术、过程工程计算机模拟仿真。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6项;先后在国际和国内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7余篇,EI收录15余篇;授权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独立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国家规划教材《流体力学》1部;研究成果获内蒙古自治区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1项;讲授内蒙古自治区网上精品课《室内空气质量与健康》;主持和参与多个省市级教改项目,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优秀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1项;多次指导本科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项目和各种专业技能竞赛获奖,并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所指导的研究生获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