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公益讲座丨华北电力大学杜小泽:中高温储热系统的性能调控和材料开发

时间:2020-12-24 09:59来源:士说能源
  “储能是实现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规模化、高效利用的瓶颈,同时在低品位能源和间歇能源的利用也发挥着关键作用。在众多储能方式中,储热技术具有适用性广、成本低等优势,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仍有待在储热系统集成优化、储热材料开发与改性,以及相变储热和热化学储热机理的深入探析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本报告综述了中高温储热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现状,并总结了近年来在显热和相变储热强化技术和性能调控、复合储热材料的性能表征和开发,以及热化学储热反应器结构设计等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展望了中高温储热技术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能源公益讲座第十六期
主讲人简介
杜小泽教授
  杜小泽教授于2000年在清华大学获博士学位,华北电力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兼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常务理事兼储能专委会主任、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学分会委员;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odynamics和热力发电期刊编委。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强化传热、火力发电过程节能、太阳能及新能源发电、储能、海水淡化等。主持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国家973计划课题2项、教育部重点科技项目1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1项、北京市重大科技计划课题1项;出版专著章节3部、发表SCI收录的国际学术期刊论文150余篇,被引用6700余次,h指数39;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并获得应用;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和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
在线讲座预告
   报告流程
  一、新能源技术发展与储能技术
  二、储热技术研究与发展现状
  二、研究进展
     (1)储热材料的选择与开发
     (2)系统集成和性能调控
  三、总结展望
注:时间:2020.12.27(星期天)15:00-16:00
  腾讯会议地址:406 390 946

注:本文章转载自士说能源,不代表本网观点立场。

热点排行榜

推荐图文